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深度报道正文

内强外拓 努力开创学校人文社科新局面——人文社科处处长刘洪锋专访

发布时间:2020-06-22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国家的发展水平,既取决于自然科学发展水平,也取决于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水平。同样,发展人文社会科学是建设一流大学的本质要求。要把学校建成工科主导、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既要打造理工科优势,也离不开人文社科的有力支撑。

2019年底,学校成立了人文社科处,学校的人文社会科学也迎来了新一轮发展的春天。作为学校具体组织与管理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活动的职能部门,人文社科处将如何突破人文社科发展的瓶颈,又将开创什么样的人文社科发展新局面呢?

日前,记者采访了人文社科处处长刘洪锋,听听他对我校人文社科工作的设想和规划。

记者:作为一个新成立的处室,人文社科处的工作定位是什么?

刘洪锋:我们在接下来一段时间的工作定位,将是继续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积极融入国家和省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人文社科科研的体制机制改革,完善科研创新体系,构建科研创新平台,加强创新人才团队建设,浓厚人文社科学术交流氛围,全面提升人文社科科研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推进学校人文社科科研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建设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做出应有的贡献。

记者:与山东省内一些院校相比,我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还存在着许多薄弱环节。您认为要想实现学校人文社科新的突破,制约我校人文社科发展的难题和瓶颈是什么?

刘洪锋:难题和瓶颈是很突出的。我校人文社科科研工作与学校发展定位要求还存在着较大的差距,起步晚,底子薄,主要表现在高水平人才储备不足,人才队伍总体素质亟待提高;高层次项目数量不多,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能力较弱;高级别科研平台较少,科研团队建设较弱等方面,还没能集聚较强的科研特色和学术话语体系,良好的外部科研生态还需进一步构建完善。这些方面都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学校人文社科的发展。

记者:面对这些难题和瓶颈,人文社科处的发展,可谓任重而道远。人文社科处在提升和发展中有什么新的谋划?

刘洪锋:作为新成立的处室,我们深感责任重压力大。有压力才有动力,有动力才敢担当,有担当才能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正经历着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这种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必将给理论创造、学术繁荣提供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因此我们必须紧紧抓住机遇,谋求提升和发展。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解决难题,突破瓶颈,提升内涵,作为职能部门,关键是加大制度供给,通过健全项目培育机制,立足理论原创和问题导向,推出一批具有重大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的精品力作;通过凝练方向打造特色化的研究团队,推动多学科研究力量战略重组和交叉融合;通过分类分层培育科研平台,促进平台、学科、人才团队、科学研究深度融合;通过建立完善社会服务机制,真正把研究成果写在中国大地上。

记者:新的聘期,请您具体谈一谈人文社科处下一步的重点工作。

刘洪锋:具体来说,首先继续深化人文社科科研的体制机制改革,建立和完善科研创新体系。要正确认识和把握我们的人文社科现状,做好人文社科科研的发展规划与顶层设计工作,形成人文社科科研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机制;建立完善校院两级科研管理体制,落实好学校科技创新攀登工程;完善符合人文社会科学发展规律的学术评价和激励机制。

二是强化人文社科科研创新队伍建设。聚焦优势学科领域,配合教学科研单位大量引进高水平人才和博士人才,打造一支高水平、敢拼搏、有后劲的青年科研骨干队伍;实施学校科研团队支持计划,扶持和培育人文社科科研团队,推进团队承担重大重点项目,创造经得起时间检验、符合时代需要的高水平成果。

三是积极拓展外部发展环境。积极做好与上级主管部门的政策对接,争取人文社科发展的机遇和资源;积极向政府、企业推介学校人文社科成果,形成学术研究与社会服务相互支撑的局面;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形成校内外、国内外学术力量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四是加强人文社科科研平台和智库建设。依托学校现有省市人文社科研究基地、研究平台和校内研究院所,积极调整、资源整合,使其真正发挥出平台的作用和优势,建设具有学校特色的“人文社会科学智库”;实施智库成果支持计划,积极拓展与政府、行业重大决策需求对接的渠道与平台,增强对政府决策和社会舆论的渗透力和影响力,产出一批高质量、创新性智库成果。

五是大力提升科研产出水平。加大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省社科规划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科研项目的申报组织工作力度。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力争立项3项以上,2020年度教育部项目已立项12项,全国排第44,省内高校第2,省属高校第1;做好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奖的申报工作和跟踪工作,力争2020年获2~3项奖励。

接下来,我们将围绕这些重点工作,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一项一项突破,一项一项落实,守正笃实,久久为功。

记者:要顺利突破这些重点工作,您认为还有哪些问题需要同步解决?

刘洪锋:振兴学校人文社会科学,核心在教师,每一位教师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作用都发挥充分了,才能百花齐放春满园。这既需要教师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使命感,自觉按照教育专家、科研专家、社会活动家的目标培养自己、发展自己,也需要学校各方面共同努力,不断解放科研力,发展科研力,增强教师的荣誉感和获得感,促进优秀人才不断成长。

在这过程中,人文社科处全体工作人员将不断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做教师满意的“服务员”和“联络员”。(记者:韩洪烁 责编:任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