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深度报道正文

不忘跟党初心 牢记青春使命 服务科大发展——校团委书记尹立明专访

发布时间:2020-06-22  点击:

记者:尹书记,您好!近年来,学校共青团工作稳步开展,取得了哪些主要成绩?

尹立明:近年来,团委在学校和上级团组织的领导下,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积极有效开展各项学生工作,各方面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简要概括为以下三方面:

一是聚焦思想政治引领,团员青年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完善形成“12336”思想引领工作体系,持续深入“青年大学习”行动,纵深推进“四进四信”主题教育,围绕重大时间节点,开展“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颁奖典礼”等集思想性、教育性、政治性和实践性于一体的精品特色综合思政育人活动,让党的创新理论、青年成长正能量、向上向善青春榜样走近青年身边、走进青年心中。

二是改革基层组织制度,基层团组织活力持续增强。严格执行两级团的代表大会召开制度,规范召开了共青团山东科技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和23个学院团委(系团总支)的团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院校两级共青团委员会。精简优化学生会组织机构和人员,深入实施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团支部成长计划”工作案例被团省委在全省宣传推广。

三是强化科技创新实践,学生科技创新能力有效提升。以“宣传引导、挖掘培育、支持保障、统筹协调、重点突破”为总基调,以学生科技创新竞赛为抓手,致力于服务学校学科建设和高质量人才培养。在今年2月份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2015~2019年全国地方本科院校学科竞赛排行榜中,我校位列全国第12位、山东省第1位。

记者: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正常的学习生活,在学生延迟开学期间,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开展了哪些工作?

尹立明:面对疫情大考,团委充分发挥共青团优势,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学生,主动担当作为。

一是发挥组织优势,引导青年学生服从大局听指挥。疫情发生后,团委迅速将团的组织阵地转移到线上,组织团干部及时关注青年动态,建立了“每周一会”的线上会议联络平台,开展“青年大学习”活动14期,号召广大团员青年停课不停学,努力锤炼自身本领,用积极的行动彰显青春担当,主动投身志愿服务疫情防控工作,将点滴的奉献汇成磅礴力量。

二是发挥平台优势,开展特别主题团日活动。第一时间在全校团支部中开展了“众志成城,共克时疫”特别主题团日活动,设计了与学生居家学习和科学防控相关的7大类线上活动,截至目前各团支部累计举办相关活动4100余次,参与人员40000余人次,引领团员青年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三是发挥青年优势,大力开展防疫志愿服务。发动青年学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先后有898名学生参与到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中,人均服务时长超过20天,并为疫情捐款10.4万余元,有110余人次的事迹得到了校内外各类媒体的宣传报道或表彰表扬。

四是发挥文化优势,推出了一大批防疫文宣作品。团委的新媒体平台坚持“微信设专题、微博不断更”,累计发布疫情防控推送600余条,全校青年学生为疫情防控加油助力创作诗歌、图片、原创歌曲等文化作品1200余件。

五是发挥资源优势,积极挖掘和选树青年先进典型。在今年的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评选中,我校青年教师王友清成为全省唯一当选的创新创业好青年,另有17个集体或个人获评“全国煤炭行业五四红旗团委”“中国电信奖学金”“新区最美青年”等荣誉称号。

记者: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团委是如何围绕学校事业发展的中心和大局开展工作的?

尹立明:主要从服务疫情防控、服务学科建设、服务就业创业三个方面开展工作。在服务疫情防控大局方面,团委坚决完成好学校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履职尽责,抓细抓实,并充分发挥共青团的桥梁纽带作用,开展“一JIAN青心”我的心单特别活动,收集和解决学生的学习生活诉求、毕业生的升学就业困难等问题,并分类整理汇总,努力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在服务学校学科建设大局方面,本着“早筹备、早启动、抓重点、抓质量”的原则,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围绕服务学校一流学科建设目标任务,统筹谋划、超前设计、压力传导,形成了学校学科竞赛排行结果分析报告,做好了今年学生科技创新竞赛的年度规划设计、实施方案和责任分工,着力推升学生创新创业创优水平。在服务学生就业创业大局方面,疫情发生以来,团委本着“解决一个是一个”的宗旨,为史上最难就业季助力。通过建立“云端山科大·青鸟驿站”,推出“青鸟计划”小程序,助力学生线上就业,有60名同学找到了工作。同时密切关注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相关政策,主动与乌鲁木齐团市委对接,争取到西部计划乌鲁木齐地方项目,直接向乌鲁木齐市推荐31名学生参加招募选拔。

记者:新聘期新打算,根据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立的目标任务和思路举措,共青团工作有哪些思路和举措?

尹立明:团委将运用科学的思想方法和群众工作方法,认真调查研究,做到“五个坚持、五个强化、五个提升”,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建设工科主导、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贡献青春力量。

一是坚持聚焦主责主业、强化思想教育引领,广泛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制度自信教育,在学校“三全育人”工作格局中发挥共青团的先锋作用,提升共青团的引领力。

二是坚持固本强基筑峰、强化优势特色精品,突出学生科技创新工作品牌建设,重点打造10项基础好、示范性强的竞赛项目,产出高层次成果,争取新增1个在全国有较大影响力的大学生创新团队,提升共青团对学校事业发展的贡献度。

三是坚持持续改革攻坚、强化制度机制建设,在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校园文化活动、“第二课堂成绩单”、团学组织建设等各项工作中,改革完善共青团体制机制,提升共青团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四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强化全面从严治团,深化团内作风建设,增强履职意识和履职能力,建立防范化解团内风险制度,提升共青团的组织力、服务力。

五是坚持团结凝聚服务、强化担当作为实效,拓宽青年师生服务渠道,完善共青团服务职能,提升青年师生的存在感、归属感、幸福感。(记者:范琪 责编:任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