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深度报道正文

携手抗疫 力保平安 倾情服务凝心聚力——校工会主席李垂文专访

发布时间:2020-06-22  点击:

校工会在山东省教育工会和校党委的领导下的群众组织,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会员和职工合法权益的代表。近年来,校工会主要开展了哪些工作?疫情防控期间,校工会牵头的职工管理组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如何?新的聘期,校工会有什么新的思路和打算?围绕这些问题,近日,记者采访了校工会主席李垂文。

记者:李主席,您好!近年来,在我校工会工作中,推动并形成了“五色”工会组织建设特色,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请您介绍一下“五色”工会组织建设情况。

李垂文:近年来,校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维护、教育、参与、建设四项职能,大力推进“五色”工会组织建设,充分调动职工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强化思想引领,深入推进“红色”工会组织建设。组织职工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听党话、跟党走”。持续开展“两树两育、两创两优”主题教育活动、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等,不断提高职工会员思想道德素质。

二是强化岗位建功,深入推进“绿色”工会组织建设。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组织开展各类技能培训竞赛活动,积极培植和宣传先进典型,引导职工会员不负韶华、建功立业。广泛听取、及时反映职工会员建议意见,引导职工会员依法理性有序表达诉求,努力维护学校和谐稳定大局。

三是强化维权职能,深入推进“本色”工会组织建设。尽心竭力为职工会员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组织开好两级“双代会”,保障职工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高质量办好职工会员福利,让职工会员切身感受到学校党政的人文关怀、充分享受学校发展红利。

四是强化服务职能,深入推进“暖色”工会组织建设。加强爱心基金筹集管理,认真做好困难职工资助工作。扎实做好子女上学、计划生育等服务工作,不断完善“工会+协会”职工文体活动模式,坚持开展“四球一会一山”体育活动。督促提升山海花园物业服务水平,努力创造温馨舒适的生活环境。

五是强化开拓创新,深入推进“特色”工会组织建设。努力构建联系广泛、服务高效的工会工作体系,培育形成了“五跟走、四挂钩、三主动、两联合”的工会特色工作法。组织开展了创新项目立项建设,鼓励基层工会工作创新。

记者:疫情防控工作中,校工会牵头职工管理组,承担着组织发动广大教职工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重要责任。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如何?

李垂文:教职工及家属人数较多、情况复杂,管控服务工作压力较大、任务繁重。为此,工会一班人把疫情防控作为首要任务,全力以赴开展工作,各部门、单位通力配合,广大职工共同参与,使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是着力构建完善防控工作体系。根据学校领导小组部署安排,职工管理组自启动防控工作之初即着手构建山海花园人员出入管控体系、教工及家属动态信息排查统计体系、教工及家属返校后管理服务体系、楼宇单元组织管理体系、公共区域消杀保洁工作体系、宣传教育及信息沟通体系,并不断调整完善。

二是不断充实防控工作队伍。各部门、单位组织领导干部、职工党员轮流参加门口值班50余天、700余人次。抽调部分学团、机关干部组成“非常10+6”抗疫小分队。抽调部分机关干部与工会工作人员一起组成信息组,各部门、单位领导干部担任联络员,共同负责信息摸排和教育管控工作。选任了162名“楼长”,负责山海花园居民信息摸排、人员管控、消杀通风工作。先后两次招募志愿者500余人,已轮流值班600余人次。小区物业管理人员超强度连续工作。

三是严把重点工作关口。不断调整完善山海花园人员车辆出入管理方案,严格执行准入流程。由各部门单位负责人、校医院专门人员、楼长组成较为完善的管控队伍体系,严格做好居家隔离人员的管控服务工作。认真落实职工动态日报告、零报告、即时报告制度,并根据需要不定期组织专项统计。

疫情防控工作过程中,广大干部职工的主人翁意识、担当奉献精神得以充分展示,凝聚力、向心力显著增强。同时,山海花园居民信息系统及居民自治组织进一步完善,为进一步加强小区管理服务工作奠定了基础。

记者:前不久,我校完成了第六聘期干部聘任调整工作,校党委对如何“以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推动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工会工作有何设想与打算?

李垂文:下一步的工会工作,要以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为统领,继续坚持“五个强化”,深入推进“五色”工会组织建设,全面履行工会职能,组织引导广大职工会员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苦干实干的奋斗姿态,为实现学校“三步走”发展战略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要确保完成重点任务。一是慎终如始,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认真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不放松、不懈怠,敢担当、勇作为,充分发挥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二是精心筹备,开好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和二级“双代会”,进一步推进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

二要全面履行工会职能。坚持职工需求导向,维护和发展好职工会员的各项权力和利益,履行好维护职能。组织开展好技能培训、岗位建功活动,引导广大职工会员积极投身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建设,履行好建设职能。发挥好两级“双代会”主渠道作用,代表和组织职工会员积极参政议政,参与民主管理,履行好参与职能。丰富载体、创新方式,组织开展好群众性自我教育活动,履行好教育职能。

三要努力推动创新发展。积极探索山海花园居民自治组织建设新模式,进一步完善小区管理服务体系,更好维护职工权益。完善工会与行政沟通协商机制,畅通职工与学校沟通协商渠道,提升职工会员的归属感和获得感。探索实施服务项目清单制度,推进“互联网+”服务模式,推动服务流程再造,努力为职工会员提供更优服务和更大便利。(记者:信永华 责编:任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