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深度报道正文

济南校区:准确定位 全面发力 努力打造省内一流中外合作办学品牌

发布时间:2020-06-22  点击:

随着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绘就的“规划图”变成“施工图”,美好蓝图逐步成为发展现实,济南校区“科大历史文化承载区、省会城市展示区、国际化办学试验区”的功能定位更加明确。济南校区将把准发展定位,精准施策,持续发力,突出国际化办学特色,合力打造省内一流的中外合作办学品牌。

一、深度挖掘,积极打造科大优秀历史文化承载区

罗公利书记多次强调,济南校区校园彰显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是学校六十多年办学历程的出发地,承载着科大人的初心,是科大人的精神家园,是科大的事业之魂、历史之脉。

济南校区在科大事业初创时期彰显出了坚韧不拔、发奋图强的进取精神和吃苦耐劳、敬业实干的奋斗精神,在科大合并壮大中彰显出了开放包容、团结协作的合作精神,在科大搬迁调整中彰显出了服从全局、着眼长远的大局精神,在几度重建中彰显了的勇于争先、锐意进取的拼搏精神,在代代教书育人中涵养了团结、勤奋、求是、创新的优良校风……这都是科大人的宝贵精神财富。

校区将以“科大历史文化承载区”建设为依托,深度挖掘科大优秀传统文化,厚植人文底蕴根基,通过展览实体、文化精神与平台载体等的设计建设,创造性地弘扬和传承科大精神,滋养和丰富师生的人文情怀,打造更加美好的精神家园。

二、高点站位,立足省会充分展示科大良好形象

作为学校在济南的窗口,济南校区一方面要发挥好学校与省会沟通的桥梁纽带和窗口作用,宣传和展示好学校改革发展各方面成就。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好省会城市的地域、资源、政策等优势,在创建中外合作办学品牌特色、培养国际化人才、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积极打造科大省会城市展示区。

利用好山东省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目标规划和济南作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的发展优势,抢抓发展机遇。以“想到不敢想”的力度解放思想,更新观念,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加强学习、开阔视野、展示形象、提升水平。突出中外合作办学特色,加大在教育资源引进、师资队伍建设、跨文化交流与沟通、人才培养与就业实习基地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力度,拓展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域和渠道,积极展示科大干事创业、拼搏进取、奉献社会的良好形象。

三、高点谋划,着力打造中外合作办学特色品牌

为全面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国际化发展目标任务,学校出台了国际化水平提升工程实施方案,把国际化作为建设高水平大学的重要战略。作为学校国际化办学试验区,济南校区在总结十几年中外合作办学经验的基础上,高起点谋划,高质量推进,合力打造省内一流的中外合作办学品牌。

持续做好现有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质量提升工作,突出项目内涵建设和规范管理,健全项目质量监控体系。重点以非独立法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山东科技大学斯威本学院建设为契机,以建设高水平、示范性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为目标,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主动适应国家教育事业发展趋势,借鉴国外先进教育理念,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实现师资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资源共享、互利共赢,培养具有宽广视野、综合竞争力强的国际化人才。

积极拓展国际交流渠道,加大师生赴国(境)外交流培养力度。在现有中外合作办学和海外短期交流项目的基础上,积极拓展交流渠道和领域,每年组织50~100名学生赴国外合作院校进行访学交流,拓展国际化视野,培养国际化人才;有计划地每年派出3~5名教师赴海外进修访学、开展学术研究,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教育国际化水平。

君子从时,谋势而动,顺势而为。济南校区将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使命感和“科大发展、我在其中”的责任感,全力开创校区各项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