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深度报道正文

公共课教学部:强内涵 创特色 推进公共课教学部建设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20-06-22  点击:

2020年是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一步目标实现之年,是学校深化改革、细化落实之年,也是新组建的公共课教学部领导班子新聘期开局之年。根据学校“一二三八十”思路举措,结合校区功能定位和公共课教学部实际,提出新聘期的工作目标和思路如下。

一、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党建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坚持党建引领,加强班子建设。作为科大“高铁动车组”的一环,公共课教学部党政班子成员注重用理论武装头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把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推动学习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努力提高领导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围绕“一二三八十”思路举措,提出了“扬师德、强内涵、创特色、保质量”工作总思路,以“立德树人”“三风建设”“教管服研”育人理念为抓手,营造干事创业、风清气正、作风优良的政治生态。

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

按照学校一流本科固本工程实施方案要求,坚持“立德树人、德育为先”,提升教书育人使命担当。规范引路,制度先行,进一步完善各种规章制度,推进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立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制度,及时了解师生所需所想,及时解决师生难题,确保安全稳定大好局面;发挥绩效工资激励、导向作用,探索日常事务量化管理模式,建设一支素质过硬、敢打硬仗、教学一流的公共课教学队伍,为学生成长成才夯实基础。

三、坚持教学为本,突出特色,进一步强化公共学科优势

公共课教学部担负着泰安校区文学、理学、体育、法学、思政等多学科教学任务,受众面广。在学科专业调整过渡期间,教学部顺势而为,在传统教学模式基础上积极推进信息化课程教学改革和“课堂革命”,进一步丰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多种网络教学平台相融合的教学模式,突出特色,注重效果。积极探索“课程思政”建设,将高数、物理、法学等课程与思政课相结合,挖掘课程思政和专业思政素材,建设思政“金课”,强化课程思政团队的协同育人和道德文化引领作用。努力建设1~3支校级以上优秀教学团队和一批在线优质平台课程及省本科一流课程等,突出公共课资源优势。

四、大力支持科研创新团队建设,努力提升教师科研实力

正视科研实力较薄弱的现实,找准科研攻关方向。要充分利用广大教师扎实的基础研究和教学优势,在教学研究、人文社科和自然科学等方面实施科研创新团队支持培育计划、学科带头人计划等,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鼓励教师立足教学搞科研,搞好科研促教学,努力提升教师科研能力,促进高水平成果产出。

五、强化学团特色工作,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坚持学生为本和党建带团建的工作思路,认真研判专业调整过渡期学团工作新情况、新问题,针对性的强化学生爱国主义教育、诚信感恩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大力实施特色鲜明的“三全育人”“三课提升工程”以及“三位一体”学生党员培养模式,营造良好成才氛围。要强化校友服务平台建设,浓厚“爱校、荣校、助校”文化氛围。

六、持续推进体育教学改革,做好体委校园群体性公益活动

在巩固体育专项教学改革成果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体育课程评价标准、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教学实践和针对特殊体质学生的推拿按摩等实践操作课程改革;优化体育运动队训练与竞赛管理,持续做好师生体育健身活动,浓厚体育氛围。

攻城不怕坚,攻坚莫畏难。公共课教学部新一届领导班子将按照校党委的要求,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端正定位,立足新岗位、履行新使命、负起新责任、承接新担当,全力以赴,不负重托,为进一步推进公共课教学部各项工作迈上新的台阶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