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深度报道正文

财经学院:实施“五大工程” 构筑财经发展新高地

发布时间:2020-06-22  点击:

新聘期,财经学院将紧紧围绕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一二三八十”的目标任务和思路举措,坚持以内涵建设为主线,以教学为中心、科研为重点,统筹推进学科(专业)建设和研究生培养,大力实施党员先锋领航工程、人才培养筑基工程、师资增量培优工程、创新能力提升工程和管理提质增效工程,深入推进科教改革攻坚行动,立下愚公志,啃下硬骨头,勠力建设“专业特色鲜明、创新能力突出”的教学研究型学院。

一、实施党员先锋领航工程

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建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党建在学院改革发展中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全面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健全完善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将党的全面领导融入和内嵌到学院治理各环节。深入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和“三比一争”党员先锋领航工程,赋能活化党支部,创建党建品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制,肩负起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风险政治责任,坚决抵御和防范校园宗教渗透。

二、实施人才培养筑基工程

按照“厚基础、精专业、重实践、强创新、高素质”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目标,大力实施“一流本科固本工程”,全面落实本科生学业导师制和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上课的规定,将深化学生科技创新、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作为工作重点,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以修订新的培养方案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专业建设,优化专业培养方案和课程教学大纲,提高专业建设与区域发展的契合度,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积极筹建财务管理专业;做好国际商务、人力资源管理山东省高水平专业群验收工作准备。推动科研反哺教学,支持学生早进课题、早进实验室、早进团队,以高水平科研带动本科创新人才培养。继续实施“春笋计划”,选拔优秀本科生组成拔尖人才培优班,积极引领学习,创建优良学风;积极探索学生高水平论文代替毕业论文的实施方案。

三、实施师资增量培优工程

依托学校“一流人才强校工程”,充分挖掘优势资源,引育并举。以专业调整为契机,有计划、分批次遴选优秀青年教师到“双一流”高校访学深造,提升专业课程教学水平。严格实施青年教师教育教学导航计划,提高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关注在读博士青年教师发展,为其深造创造良好的学习条件。

四、实施创新能力提升工程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切实解决学院改革发展中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有效破解青年教师创新意识不强、创新能力不足的难题,学院将2020年确定为“创新能力提升年”。坚持科技强院,从单项突破到整体推进;实行省级及以上项目和高水平论文跟踪制,以学院项目利益最大化为原则开展工作。大力倡导科研协同,发挥科研骨干教师的带头作用,鼓励青年教师融入高水平创新团队,共享科研资源,瞄准科研方向,团队发力,科技攻关。邀请高水平专家走进来,鼓励教师通过参加高水平学术会议、培训(包括远程方式)、进修等方式走出去,准确把握学术的趋向,保持学术上的敏感性,切实掌握和提升科研方法。加强院级创新团队建设,在资金、科研用房等方面进行重点扶持,搭好台子,压实担子,鼓足士气,促进高水平成果产出。

五、实施管理提质增效工程

出台《财经学院综合绩效考核实施细则》等规章制度,深化制度建设,依靠制度管人、流程管事,促进学院科学、健康、可持续发展。坚持正向激励和逆向鞭策,通过绩效考核、警示通报等机制,鼓励教职工勇于担当、积极作为,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进一步落实首问责任制,提高办事效率;坚持闭环管理,工作要做到有始有终,不达目标绝不收兵。严肃工作纪律,强化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让制度“长牙”,让纪律“带电”,告别“庸、懒、散、浮、拖”,鼓足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努力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新学院,新聘期,新发展,财经学院将以昂扬的姿态,进取的精神,扎实的作风,优异的成绩,展示风采,赢得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