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深度报道正文

智能装备学院:整合优势明方向 同心聚力开新篇

发布时间:2020-06-22  点击:

智能装备学院由学校直属的原机电工程系和原信息工程系合并组建而成。学院成立后,学科专业规划、科研方向和实验室建设等成为摆在学院面前的重要问题。为此,学院党委紧紧围绕学校“一二三八十”的思路举措,组织班子成员就关键问题集体研讨,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找准定位,明晰方向。

根据学校本科专业优化调整方案,智能装备学院将承办四个本科专业——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网络工程、信息工程,四个专业分属机械工程、电气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等四个一级学科且学科平台均在青岛校区。面对学院专业方向多、格局分散、没有中心的现实情况,根据学校专业优化的指导思想和工作要求,结合学校在煤炭行业的专业技术优势和泰安市所具有的区位优势,学院确定了固本培元、突出(行业)特色、打造(自属)品牌的专业建设思路,学科建设紧紧围绕智能装备,突出化工装备尤其是煤化工装备,努力提升专业建设水平。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学科建设将紧密围绕化工行业,突出煤化工,力求提供全产业链装备解决方案;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学科建设将偏重于化工装备的智能控制与智能化;网络工程学科建设则向工业互联网技术靠近,重点解决复杂的化工行业全流程自动化智能控制网络解决方案和网络安全;信息工程学科建设将注重化工行业的数据采集和信息处理,探讨大数据在工业领域的应用等。

在2020版培养方案修订中,强化“面向应用、紧贴实践、提升高阶、强化创新”的建设理念,比如基于工业网络的自动控制系统集成环节,将PLC、自动控制原理、过程控制系统课程设计整合为四周基于实物操作的“自控系统集成创新设计”,完成从方案设计、电气原理图绘制、系统安装接线、PLC编程、触摸屏组态、上位机组态,到最终的系统投运及调试的自动控制系统实践全过程,贯彻工程教育理念,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同时,跟踪人工智能前沿技术发展动向,不断将教师最新科研成果、前沿科技竞赛成果、合作企业产学研最新技术等转变为实验装置或创新性实验项目,保证实验环节与工程应用密切衔接。

科研方面,为整合原分属机电、信息两个系横跨电气、电子、机械、计算机的优势科研力量,提升交叉融合创新能力。智能装备学院依托现有的山东省工业测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泰安市工业信息安全工程实验室、泰安市工业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调整优化思路,成立智源科创中心,围绕工业产业领域规模大、技术集成度高的化工装备行业,打造智能装备研发、全自动工业生产过程智能控制设计、工业生产过程大数据应用、工业数据处理及信息安全等研发方向,尤其在煤化工行业深入探讨研究,结合化工装备与控制领域技术涉及面广、学科交叉的特点,打造横跨智能装备、先进控制技术、工业互联网应用、信息处理及安全的全行业研发链条,深耕智能装备领域,孵化更多科技成果。

三年内争取在省级科技创新平台、省级高层次人才引进、省级团队建设方面实现新突破;在国家级教学科研立项取得新进展;在论文、专利、软著等知识产权方面创新高。依托新旧动能转换、深化校企合作打造“智源”科创中心,在交叉融合、创新创业、科技竞赛等方面更上一层楼。

新的聘期,智能装备学院领导班子将带领全院教职工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目标、理清思路,凝心聚力共谋发展,攻坚克难同绘蓝图,奋力谱写学院事业发展的美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