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深度报道正文

资源学院:凝心聚力 抢抓机遇 助力科大高铁动车组

发布时间:2020-06-22  点击: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新聘期,资源学院将在校党政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精准对接学校发展目标要求,响应学校深化综合改革,实现学科发展有突破,专业建设有提升。

一、党建统领,保障学院内涵发展

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找准抓实三个着力点。一是重视理论武装工作,加强党员的理想信念教育,提升党性修养,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全面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和校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二是增强党员责任担当意识,引领和保障发展,发挥党员引领示范作用。三是提高工作执行力,保障任务落实。加强作风建设,以党风带作风,提升工作效率。

二、明确目标,激发干事创业动力

以建设研究型学院和培养应用创新型人才为目标,厘清学院发展规划和实现路径,坚持目标引领、问题导向,完善制度,提升内涵。以发展目标谋划专业建设,以人才培养定位优化教育教学资源,统筹学院人才、团队和科研平台,夯实学院和教师发展的基础。加强考核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建设,营造奋发向上良好环境,发挥教师业务专长,让学院教师心无旁骛干事创业。

三、立德树人,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牢固确立学生培养工作的中心地位,以生为本,三全育人。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严格教学管理,加强学风建设。通过完善教学环节质量标准、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培育优秀教学团队、建设精品课程、编著高水平教材等,切实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建立创新创业实习实训基地,优化和系统设计实践教学环节,强化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完善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

四、固本拓新,优化学科专业建设

响应学校学科专业建设规划,聚焦专业与学科发展方向,加快专业调整步伐,做好土木工程、采矿工程、安全工程、地质工程、测绘工程、工程造价等6个本科专业停止招生的善后工作,聚全院之力做好工程管理专业建设,争取通过国家质量标准认证及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专业评估打好基础。完成矿物资源工程本科专业申报工作,力争获得教育部批准,实现2021年招生。强化导师队伍建设,建立研究生培养管理体系,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五、增量提质,建高水平人才团队

通过引进、培养和校企合作等方式,争取入选校“菁英计划”1~2人,在校“山海英才”及国家级人才引进方面实现突破。优化教师学历结构,拥有博士学位教师比例达到60%;鼓励教师出国出境研修、访学,具有海外经历的教师比例达到20%。对接相关企业,搭建校企合作平台,加强学院教师企业实践与社会锻炼,具有工程或实践背景的教师达到40%。鼓励青年教师勇于创新,形成具有较高水平的科研创新队伍,力争获批较高层次科研创新团队。

六、强基筑峰,打造科研创新高地

培育高层次科技成果,科研项目量质齐升。争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年年有立项,纵向课题立项数量年年有提高。积极申报各级科研创新平台与工程技术中心,争取获批省部级科研平台1~3个。提升论文发表和专利申请层次,高水平科研论文数量逐年提高,争取实现ESI热点论文和国际发明专利新突破。争取年均横向科研经费合同额1500万元以上,实到经费500万元以上。

七、突出特色,实现服务行业发展

依托学院区位优势和专业优势,凭借“煤矿充填开采国家工程实验室”“山东省岩土工程技术创新中心”等科研平台,对接行业发展需求,在资源领域、工程建设领域等主动作为,工程理论与工程技术相结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强与政府、行业协会、龙头企业的联系与交流,整合各方资源,打造政产学研一体化的合作模式,提高服务社会能力。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资源学院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进新时代,抢抓新机遇,实现新跨越,谱写事业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