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深度报道正文

鲁法明:乐享教书育人事业 勇担薪火相传使命

发布时间:2020-09-07  点击:


“教育是事业,事业的成功在于奉献;教育是科学,科学的探索在于求真;教育是艺术,艺术的生命在于创新”。历经十八年的教师生涯,山东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鲁法明这样认识教育。

十八年来,鲁法明在三尺讲台挥洒知识和热情,在科研领域醉心执着前行,取得了累累硕果。他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等课题,出版教材2部,获全国煤炭行业教学成果二等奖、山东省研究生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等20余项厅局级以上奖励,指导学生在科技竞赛中屡次斩获全国一等奖。担任学院计算机系党支部书记,系里建设的计算机专业更是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面对取得的成绩,鲁法明淡然处之,他说自己只不过是在履行一名高校教师的职责,自己取得的成绩跟老一辈教育工作者相比还差得很远,是学院前辈专家学者用他们的执着和坚持为后辈们搭建起了更好的发展平台。自己愿做这种精神的传承者,尽自己所能更好地回馈学校,回馈社会。

关爱学生 助力学生筑梦追梦

“我喜欢课堂,感觉课堂上的老师就像一个乐队指挥,能用知识拨动学生的心弦。”鲁法明笑言讲课是他的最大爱好,自己离不开课堂、离不开学生。

“鲁老师给我们上课时,会吸引我们将注意力全部投入知识的学习中,只要有同学低头玩手机或者略有走神,第一时间就会被鲁老师叫起回答问题,每堂课我们都会觉得收获满满。”鲁法明的学生田志昂告诉记者,鲁老师的认真负责是同学们公认的。

“鲁老师讲课通俗风趣,常常引用各种电影、音乐、历史知识和典故,经常把大家逗得开怀大笑,原本枯燥乏味的课堂知识,也变得生动有趣起来。”鲁法明对课程内容生动有趣的讲解获得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在教学过程中,鲁法明不断探索教学内容改革,他将课堂理论知识与计算机工程应用相结合,注重学生创新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分别与百度、东软、百腾科技等国内知名IT企业合作,率先引入PTA程序设计辅助教学平台、百度BugBye代码质量测评系统等辅助教学平台,对《数据结构》《软件开发生产实习》等程序设计类课程的教学内容体系进行革新,利用互联网和现代化手段为学生提供全方位、多样化、趣味性的教学资源,有效提高了教学质量。在历年进行的学生课堂教学质量测评中名列前茅,鲁法明9次荣获山东科技大学“我心目中的好老师”,2次获得山东科技大学课堂理论教学改革奖,2次获评山东科技大学优秀教师,并被评为学校的教学名师、教书育人楷模和最美教师,他主讲的课程获批山东省一流课程建设项目。

在教学方式方法改革方面,鲁法明注重依托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和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本着科研促教学的理念,他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其科研工作,拓展学生视野。为提高学生的科技创新和实践能力,帮助学生将课堂所学理论知识运用于工程实践,鲁法明积极组织学生参与课外学术竞赛。多次指导学生参加由百度、中兴、清华同方、等知名IT企业向中国软件杯大赛提供的赛题竞赛,在与北航、南航、南京大学、中山大学等诸多名校参赛队伍的比拼中,斩获软件杯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最佳创新奖与最佳表现奖各1项,他本人也连续三次获评中国软件杯大赛最佳指导老师。

师者有大爱,鲁法明不仅关爱自己的学生,还多次在校外普及计算机知识。2020年5月1日,疫情影响下,农村留守儿童的宅家生活单调乏味,鲁法明在这个特殊的劳动节奔赴黄岛区黄泥巷村为他们举办“计算机知识科普讲座”,带孩子们畅游奇妙的计算机世界,为他们驱散疫情的阴霾。

潜心科研 执着攻关屡结科研硕果

身为高校教师,鲁法明不仅重视教书育人,还潜心科研。他先后承担了Petri网理论与应用领域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优秀中青年科学家科研奖励基金等多项科研课题,在《ACM Transactions on Knowledge Discovery from Data》《IEEE Transactions on Systems, Man and Cybernetics: Systems》《Information Sciences》《软件学报》《电子学报》等权威学术刊物发表SCI、EI收录论文30余篇,授权专利与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5项。

“Petri网理论与应用是我校一个传统、特色研究领域,然而这个研究方向相对小众,理论和应用场合也不像某些时髦科技那么知名,甚至国内某些期刊干脆不接受Petri网理论领域的稿件。但是,基于多年来对该领域学术文献的学习和跟踪,我始终认为这一研究方向仍有其存在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鲁法明对自己的研究方向有着略显偏执的执着。

他认为,执着与坚持相对固定的科研方向对科研工作的稳定开展至关重要。时髦的科技可以借鉴、可以让自己传统的研究方向有新的用武之地,但这并非意味着抛弃过去,抛弃传统。

“我们这个领域需要做大量的算法研究,不会那么快体现在应用上,相对来说比较枯燥,但是其中很多传统程序分析,只要前进一小步,就会对社会整体应用的发展起到很大影响。所以从事这个研究是非常有意义的。”鲁法明对自己的研究领域有着深刻的认识。

正是基于这份执着和坚定的信念,鲁法明义无反顾地坚持自己最初的研究方向,并将Petri网领域的理论和方法应用于业务过程管理以及突发事件应急决策支持等应用领域。经过十几年的不懈努力,其研究工作得到了很多同行的认可,先后获得了山东省科技进步奖、全国商业联合会科技进步奖、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等多项科技奖励,其个人被评为全国煤炭工业生产一线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青岛市西海岸新区优秀青年人才、山东科技大学十大杰出青年,并获得了第十一届青岛市青年科技奖。

爱润心田 育人风范薪火相传

谈及对教学和科研的认真与执着,鲁法明低调谦和,他说这不算什么,自己的老师们就是这么做的,而自己做得还远远不够。

“我记得读本科的时候,有一次上周毓荣老师的课,由于连续几天参加篮球赛有点累,课堂不小心打了一个盹。年过六旬的周毓荣老师看到后,生气地把讲桌拍地啪啪响。他是发自内心地替学生着急,担心他的学生们虚度光阴,我特别受触动,我能感觉到包括周毓荣老师在内的学院老一辈教育工作者对学生们真挚的感情和热切的期望。”鲁法明对记者表示,正是这些老一辈教育工作者对教书育人工作全情的投入一直鞭策着自己努力作一个好老师。

因为爱学生,所以希望学生成长成才。鲁法明课上课下对学生严格要求,不好好学习肯定不及格,论文不满意肯定不断修订。在生活上,鲁法明对学生更是倾注温暖和亲情,帮助他们解决遇到的难题。十几年前,有个学生患上了被害妄想症,总觉得班里某个同学对其构成威胁。鲁法明循循善诱,耐心开导,获得了这个学生像对待家人一样的信任,在鲁法明一次次耐心的开导下,最终顺利前往疗养院进行治疗。

因为对学生充满爱,尽管某些场合看似要求苛刻,看似不合情理,看似微不足道,但鲁法明却由此深受学生爱戴。很多学生毕业返回母校时专程联系他,年年教师节、春节都有很多的学生向他发去节日的祝福,出差的路上也曾经被偶遇的学生热情招待。师生情深,桃李遍布,这正是对他教书育人事业的最好回馈,也是鲁法明对老一辈教育工作者师生情谊薪火相传的见证。(记者:范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