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深度报道正文

让知识的“心灯”照亮脱贫之路——山东科技大学省派第一书记工作队教育扶贫侧记

发布时间:2020-07-20  点击: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关键时期,教育作为至关重要的扶志渠道和扶智源泉,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从2019年5月一来到郯城县泉源乡毛家社区,山东科技大学第一书记工作队的毛庆东、郭涛林、张志刚、李恒忠和于海峰就行动起来,走村入户,走进中小学,进行摸底调查。他们把教育扶贫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扶智与扶志从娃娃抓起,他们一对一帮助家庭困难的学生,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失学;他们从思想观念入手,带动村民树立自力更生意识,组织学生游学,帮助学生树立远大志向;他们定期慰问、关爱贫困学生,捋顺教育扶贫各环节,将教育扶贫走向常态化、机制化。

扶智:一对一帮扶 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失学

“现在我有好多亲人,有叔叔、阿姨,还有一个小弟弟,我们一起学习,看谁进步的更快。”南毛村受到帮扶的小学生毛佳佳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毛佳佳刚出生没多久父母就离异了。父亲常年在外打工,工资仅够自己花。毛佳佳都是由她的奶奶抚养,转眼六年级了,尽管物质上匮乏,但她一直都积极乐观,而且成绩优异。”毛佳佳的班主任张明远告诉记者。

从高校走出的山东科技大学第一书记工作队,深知教育对个人和家庭的影响力有多大。他们赶紧行动起来,驻南毛村第一书记郭涛林充分利用校友资源,发动校友开展“1+1”结对子精准帮扶家庭困难学生。2019年,威海泰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校友孙壮亭在了解到毛佳佳的情况后,与她结对子,长期资助她到大学毕业,并定期让自己的孩子与毛佳佳交流沟通,相互勉励,共同成长进步。驻纪庄村第一书记李恒忠积极联系爱心企业,其中,校友企业、青岛中享思途教育有限公司为村里孤儿捐赠6000元助学金、电脑等学习用品,有效解决了孩子们的后顾之忧。

少年强则中国强,少年智则中国智。孩子是祖国的未来,不能让一个孩子因贫失学。第一书记工作队经过认真研究分析发现,村民对教育的重视程度不够,对子女的教育投入严重不足,他们深入村民家中,普及传递教育的重要性。他们把北毛小学、泉源中学和郯城一中的中小学生作为帮扶重点,为北毛小学捐赠了一台他们急需的誊印机。今年六一儿童节,他们给四个帮扶村的30余名留守儿童发放了书包、笔袋等文具,给孩子们送上了节日礼物和祝福。

扶志:从思想观念切入 知行合一扶志

“自己动动手,一个月吃喝就不愁了,咱也不能老等政府救济,给政府添麻烦啊。”在纪庄村中心广场的大街上,正在手工草编的纪大娘边听着《姐儿妞》边进行着手工活说道。在山东科技大学第一书记工作队帮扶村,村民们“等靠要”的思想大大转变,取而代之的是自力更生的拼搏劲头。

“扶贫先扶志,扶志关键在于教育引导,要增强贫困群众致富的自信心,促使贫困群众不甘贫困,树立脱贫致富的志气。”山东科技大学第一书记工作队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牢记于心。

他们通过走访和宣传加强思想引导,切实从思想上给群众做好“动员”工作,让群众明确意识到自己才是脱贫攻坚的主体,服下思想上的“定心丸”,增强了脱贫致富的信心和信念。他们通过上专题党课,走村入户、到田间地头与群众拉家常等灵活多样的方式,把思想工作做深、做实、做到位。他们建立了村干部工作群和党群联络群等微信群,充分利用好新媒体新手段,畅通信息渠道,让党的声音传到千家万户,凝聚民心跟党走,汇聚力量助脱贫。

为帮助学生树立远大志向,坚定大学梦想,2019年暑假,第一书记工作队组织了四个帮扶村的20余名中学生到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国家博物馆等研学,感受了北大、清华的学术氛围,激励他们努力学习,为家乡增光添彩。还组织学生们参观了故宫、长城、水立方等名胜古迹,开拓了视野,增强了民族自豪感。第一书记工作队还充分利用高校优势资源,利用暑假协助团县委和校团委组织100余名大学生开展了为其21天的“马陵学堂”爱心支教活动,在为400余名小学生进行课业辅导的同时,也传播了青春正能量,为小学生们树立了榜样和导向。

扶制:久久为功 教育扶贫常态化

“这是我第一次去电影院看电影,电影院好宽敞,屏幕好大,我们每人还有一桶爆米花,太开心了。”去电影院看一场电影是小王庄村小学生王一诺的一个小心愿,在第一书记们的帮助下他的心愿实现了。在2019年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山东科技大学第一书记工作队联合共青团郯城县委等单位组织开展了“扶贫微心愿 爱心助成长”第一期活动,为小王庄少数民族村24名回族学生圆梦。以后将通过“扶贫微心愿 爱心助成长”系列活动,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引导学生树立自立自强意识,鼓励学生通过努力奋斗实现梦想。

“教育扶贫不能一蹴而就,不会一朝一夕见工,也不能给贫困地区带来立竿见影的经济效益,教育扶贫需要持续投入和关注,需要不断完善机制,久久为功地坚持下去,从根源上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真正实现脱贫。”山东科技大学第一书记工作队目标坚定。

教师节,第一书记工作队与社区内的北毛小学教师们座谈,交流在教育工作中的经验感悟,提升基础教育成果;儿童节,为小学生们送书包、文具,送去礼物和浓浓关爱;暑期组织山东科技大学学生到帮扶村进行支教;组织学校“益科”大学生社会实践服务团为帮扶村群众修理电器,树立自力更生意识,普及培训相关技能……在山东科技大学第一书记工作队帮扶村,对教育的投入和扶持越来越多,越来越走向常态化、机制化。(记者:范琪 责编:徐展)

第一书记工作队向北毛小学捐赠誊印机

组织帮扶村中学生到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国家博物馆等研学

组织开展“马陵学堂”爱心支教活动

组织开展“扶贫微心愿 爱心助成长”活动,为小王庄少数民族村24名回族学生圆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