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深度报道正文

高艳丽:心香一瓣育桃李 爱生如子手余香

发布时间:2020-09-09  点击:

“高老师,我们爱您!”这是不久前外国语学院口笔译2018级1班的同学们对高艳丽老师的齐声表白。

2003年,刚刚从国际关系学院硕士毕业的高艳丽,第一次来到了山东科技大学青岛校区。这里面山临海、风清气正,她为此景此情所深深吸引,当即决定留下来,要用自己的青春奋斗扎根创业,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为国家繁荣输送人才。而这一干,就是十七年。

来校17年间,她先后为本科生和研究生开设课程12门,为全学院最多;被学生7次评为“我心目中的好老师”,4次“难忘恩师”,今年获评“2020山东科技大学最美教师”、教书育人楷模。她用无悔青春书写不懈耕耘的人生华章,培育出满园桃李芬芳。

教书育人一瓣香

每一位教书育人者不仅身担知识传播的责任,更肩负了灵魂塑造的使命。“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高艳丽认为,要让每一朵“玫瑰”在大学校园里怒放,就需要不断精心耕种、浇灌、养护自己的知识花园,不求每一朵花蕊红艳瞩目,但要达至学生心田深处,滋润他们身心成长。

课堂上,高艳丽坚持以外国文学经典作家、外国语言文化为桥梁,发掘作家作品中的爱国、敬业、助人、自省等精神和优秀品质,注重引导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砥砺顽强拼搏理念、树立爱岗敬业意识,为将来继续学业、到岗工作打下坚实的知识、能力和心理基础。

“高老师的课堂总是轻松愉悦的,尤其是分小组描述任务的环节让我记忆犹新。”2018级英语1班的杨帆,回忆起高艳丽的《综合英语》课,嘴角不自觉上扬。《综合英语》采用全英文授课,对于从未接触过全外语沉浸式课堂的新生而言,充满了压力。高艳丽看到同学们的紧张与踌躇,不断的鼓励同学们,渐渐地,越来越多的同学勇于发言。也许发音不是那么标准,也许观点不是那么成熟,但对于同学们来说,这无疑是入学以来最具挑战性、收获也颇丰的一门课。

高艳丽课堂模式的独特之处在于“循循善诱,博我以文”。她不仅仅是解惑,更多是让学生生惑,课堂不再是简单的提出问题接着给出答案,而是让学生们去发现问题,再细致精确地分析问题,一步一步地引导学生们认真思考。疫情防控期间,她还通过网课、视频会议、微信聊天等形式,时刻关注学生的学习和心理状态。为督促2019级口笔译班级王旭同学提高口语发音正确率,线上学习期间,高艳丽让学生们坚持每天录制3至5分钟口语音频,针对其发音进行纠正;为担任班主任的英语2019级2班召开交心班会,他提醒每一位同学励练自律、自强精神,做到身不离家、心不离校;她督促全院学生充分利用在家学习的时间,丰富充实自己,提升个人素养,做到内外兼修;要怀有一颗感恩的心,完成课业的同时,主动承担家务,感恩感念父母的辛勤付出。

从教以来,高艳丽积极承担各类教学任务,任劳任怨。她业务素质好,开课能力强,多年来为英语专业研究生、本科生和辅修双专业学生主讲必、选修课程《综合英语》《英国文学》《美国文学》《口译理论与实践》等多门课程,备课面广量大,年均工作量约450课时,教学效果优秀,年度考核四次优秀,并于2017年获批山东科技大学青年教师拔尖人才。

思困求进一片情

大学是学生求学之地,也是教师忘我工作之乡。身为一名人民教师,教育不止在铃声响起的课堂之上,而是全天侯无休,随时随地,课堂上要灌输给学生的是文化知识、学习乐趣和人生哲理,课堂之外则是培育和提升教学技能的理想时段。

为了备好一堂课,高艳丽多年坚持收集外国文学相关的教材、专著、作品和改编电影,多角度、全方位、复合视角呈现文学之美、语言之美与人性之美。为了求证华兹华斯笔下水仙花的样子,她只身到诗人家乡寻访踪迹;为了查证弗罗斯特小诗中的一个典故,她曾经求助多位海外留学的毕业生和亲朋好友。高艳丽老师始终把课堂教学作为开拓视野、优化知识结构的堡垒,寓教于乐、于理、于情。

讲台上下、课堂内外都需要教师以一腔热情,去全心付出。语言学习从来不会一蹴而就,日日有新知,才能月月见进步。在这个思想指引之下,2017年暑假开始,高艳丽在任教的口笔译方向本科生中间,试行假期每天打卡学习制度,日积月累的成效在英语专业四八级、执业资格等大型考试中显现出来。学生的英语专业四级一次性通过率达87.7%,高出全国通过率35.01个百分点。另外,她指导本科生毕业论文两人次获得“山东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

繁忙工作之余,高艳丽还十分关注青年教师的成长,积极帮助她们站稳讲台,鼓励他们努力取得更高水平的科研成果。2018年澳门大学博士毕业后就来到山东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工作的王博,对高艳丽老师在教学和科研上给予的全心帮助铭记于心。遇到教学上的困惑时,高艳丽会和王博潜心交流,针对个别问题进行深入探讨;科研上,高艳丽总是鼓励她结合自己的科研兴趣和方向,申报国家和省级社科基金项目,邀请专家学者对项目申请书细致把脉。“高院长对我的关心和关爱,使我看到了自己的优点,也意识到自己的不足,激励我不断提高教学能力,提升科研素养。”王博说。

师者仁心香满园

别林斯基说过,爱是教育的工具,更应成为鉴别教育的工具。高艳丽自认在十七年教学生涯中,自己只做了一件事,那就是以高度的责任心和极大的工作热情教育引导、关心爱护学生,助力学生成长、乐见学生成功。

外国语学院院长唐建敏说:“高艳丽老师爱生如子,能把教书育人做得润物细无声,学生亲其人、信其道,她用自己敬业、严谨的精神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来感染和引导学生。”多年来,高艳丽积极参与指导各种第二课堂活动,举办各类考研知识讲座和考研交流会,为学生各种竞赛活动担当评委,指导学生参加各类英语竞赛活动,指导学生科研立项及专利发明,主动为他们找材料、提建议、做总结。所有的辛勤付出,学生都报以自己的优异成绩,高艳丽也获得校级“学生创新优秀指导教师”,“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精英赛优秀指导教师,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优秀指导教师,校级“三育人”先进教师、“优秀园丁”等荣誉称号,并入选山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指导教师专家库。

每当高艳丽看到自己倾情教过的毕业生考研成功继续深造,其他同学则找到了称心如意的工作,每个人都拥有了自己满意的归宿,充分展示了科大学生的良好形象,她都感到心满意足。“艳丽姐,谢谢你”,是她所能想到的最动听的赞语,激励着她继续努力前行。

著名教育家朱光潜说:“只要我还在世一日,就要吐丝一日,但愿我吐的丝,能替人间增一丝丝温暖,使春意更浓。”从2005年高艳丽送走第一批毕业生开始,每年都会有毕业生或因工作、或专程回到学校,主动联系她,聊聊工作、拉拉家常、谈谈愿望。高艳丽知道,在他们心目中,有一所永远没有毕业的大学,而她有幸成为其中的一分子,与他们心手相牵。师生之间,情谊不断,高艳丽愿永远与学生们在一起,心相连,共同筑造人世间每一个美好的春天。(记者:徐展 张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