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深度报道正文

刘洪霞:万物皆数 匠心勤耕

发布时间:2020-09-09  点击:

“万物皆数,一心向学”,在科大校园里,就有这样一群终日与数学为伍的人:他们以数学教育为己任,以培养人才为职责,以传承文化为使命;三尺讲台上,他们激情投入、循循善诱、润物无声;三尺讲台下,他们潜心钻研、默默耕耘、砥砺前行。

刘洪霞就是其中一名典型代表。默默工作、不事张扬、用心教书、扎实科研,她总想把工作做到最好。刘洪霞工作细致严谨、备课详尽、精心设计教案,一只粉笔、三尺讲台,十八年如一日,带领学生在黑板上一步步进行严密地推导,用浅显的语言把极其抽象的数学知识讲解地全面透彻,让学生沉醉于数学之美。

参加工作以来,刘洪霞一直承担高等数学等公共基础课的教学工作,爱岗敬业、笃志教学,潜心教学研究,教学效果突出,曾获首届青年教师教学拔尖人才、校教学名师、教学能手等荣誉称号;她关心学生成长,深受学生的喜爱和肯定,先后13次被学生评为“心目中的好老师”;今年,她被评为我校教书育人楷模。

潜心教改 诲人不倦守本心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以MOOC为代表的新课程建设风起云涌,刘洪霞及她所在的大学数学教学团队意识到面对新时代的挑战和机遇,必须与时俱进。于是他们着手打造高水平在线开放课程,积极推进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教学模式改革。

《高等数学》和《线性代数》这两门课程知识点多,建设任务艰巨。两门课都是面向全校学生开设的公共课,课程建设必须一丝不苟,从例题的选择到符号的表示,从每一句话的讲解到每一个动作的设计,她们都进行了精心地准备。课程视频的录制主要安排在寒暑假进行,作为两门课程的主讲人,这两年的寒暑假刘洪霞没有休息过一天,晚上等到孩子入睡之后再挑灯夜战也是常事。“让学生如期使用平台,享受优质的数学教育”是她坚持的动力。

经过近两年的艰苦努力,刘洪霞与团队老师圆满完成了这两门课程的建设任务,共拍摄274个视频,合计2283分钟,测试题2000多道。《线性代数》在线课程已在山东省课程联盟平台上线运行,《高等数学》被评为山东省一流课程,目前选课人数已经突破3万人,点击量超过5000万,累计互动次数超过12万次,受到学生的广泛好评。

基于信息化教育背景及新工科人才培养需要,数学学院提出一师多班同步互动的高等数学“1+N”共享课堂教学模式改革,旨在实现名师、名课等优质教学资源共享,让更多的学生享受到高质量的数学课堂教学。刘洪霞全程参与了“1+N”教学模式的设计及实践,并作为主讲人进行了教学示范,虚拟现实与智能交互的应用为在场师生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教学体验。

能为学生的学习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刘洪霞觉得,“所有的辛苦和付出都值得!”

学教并重 爱与知识共传递

师德为先,学教并重。刘洪霞深知,教书应当育人为先,应当关心爱护学生。作为一名高等数学老师,不仅仅要上好课,还要引导学生尽快地适应大学阶段的学习生活,培养他们形成健康向上的良好品格。

大学阶段数学成绩屡获满分,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后被北京大学录取为硕士研究生……取得如此令人艳羡成绩的通信工程2015级李淄博同学,却曾因入学之初不适应大学生活,一度想弃学复读。作为他的高等数学老师,刘洪霞在了解到相关情况后,一次次地找他谈心,耐心引导和鼓励他调整好心态,积极帮助他解决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慢慢地,他逐渐适应了大学的学习和生活,也爱上了数学。毕业时,李淄博特意到办公室对刘洪霞老师表达感谢:“能有今天的成绩,得益于刘老师的关爱和扎扎实实讲的每一堂数学课,至今回想起来,听刘老师的数学课,心中满满的幸福感。”

“最初在刘老师的课堂上,我们是非常紧张的,因为老师会在课堂上借助各种多媒体开展多样化教学活动,使我们不敢有一丝懈怠,慢慢在这种忙碌的课堂中我们发现了数学的美,养成了积极思考的习惯,也情不自禁地爱上了数学课,爱上了学习。”电气工程2019级的唐颖超同学说道。

教学反思是刘洪霞从不忽视的教学环节。有时候学生已经走了,她会再转身看一下自己的板书,有哪些地方需要改进。回到办公室也会及时对当天的教学进行总结,课程在哪些方面还存在问题、语言表达是否简练恰当、时间分配是否合理、内容安排是否得当等等,正是这种教学反思让刘洪霞在教学中不断进步。

尽管大学数学课程刘洪霞教了很多年,内容早已熟记于心,但刘洪霞一直要求自己像第一天踏上工作岗位一样精推细敲每节课。她始终认为“教学若只限于照本宣科,没有自己的见解,即使口才再好,技巧再高,手段再先进,效果也不会好”。她带领学生通过知识的迁移和重构,升华数学能力,使学生逐渐热爱数学、乐学数学、巧用数学,体会数学发现、发明和发觉的莫大愉悦。

砥砺深耕 用心筑梦同前行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本职工作,一名合格教师必须要有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刘洪霞积极进行科学研究与教学研究,将教学与科研深度融合,面向专业吸纳优秀学生参与自己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努力培养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开展数学建模思想融入课堂教学实验,培养学生运用所学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使学生从内心产生学习数学的需要;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各类科技创新活动,使学生学会应用数学,也让大家喜欢上数学。刘洪霞指导的学生龙艺璇在谈到数学建模的体会时说道:“我终于体会到了学习数学的快乐”。

刘洪霞教学基本功扎实,在各级各类教学比赛中屡创佳绩。根据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公布的2012-2019年教师竞赛状态数据,山东科技大学位列全国地方本科院校第二,全省第一。而这一数据中提及的三大赛事——全国高校多媒体课件大赛、全国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以及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刘洪霞均获得过国家级奖励。

“每一次比赛都是一次宝贵的历练,从赛前的准备、临场发挥到赛后点评,我的教学能力得到了锻炼和提升。”通过一次次参加教学竞赛,刘洪霞深深地体会到比赛的目的是回归课堂,“我要把每一节课上好,更好地为学生服务,让每个学生在我的课堂上都有所收获。”

数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刘辉说:“爱心、耐心、用心,三心敬业;言正、行正、身正,三正作则,这便是我眼中的刘洪霞老师。”学生优异的成绩正是刘洪霞每堂课精雕细琢的体现,历届学生的认可正是刘洪霞日复一日全心付出的见证。她凭借自己对三尺讲坛的挚爱,对教育事业的执著,付出了不尽的热情和耐心,同时也收获了无限的快乐和幸福。

“安居山海、乐教尚研”,刘洪霞表示,将继续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教好书、育良才,为学生成才、学校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记者:徐展 张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