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深度报道正文

校团委:踏实青春奋斗足迹 打好青年成长烙印

发布时间:2020-11-09  点击:




前不久,共青团山东省委下发文件,山东科技大学团委荣获2020年“山东省五四红旗团组织”荣誉称号,让广大青年精神振奋、心潮激荡。这是对学校团委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争创佳绩的认可和肯定。

近年来,学校团委按照学校党委的部署,紧扣时代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将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作为工作的基石和中心,把对青年的成长服务作为吸引、凝聚、引领青年的核心内容,充分结合学生成长成才的实际需求,深入开展内容丰富、形式生动的校园学术、实践和文体活动,推动志愿服务精神理念的普及,促进学生素质的全面提高,培养和塑造了一大批优秀青年人才。近日,记者走进这支年轻队伍,探究“山东省五四红旗团组织”是怎样炼成的。

强基固本 思想政治教育“润物无声”

理想信念教育是共青团工作的题中之义,又是常做常新的时代课题。“共青团工作就要紧跟党的步伐,走在时代前列、走在青年前列,努力做学生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校团委书记尹立明说。

按照这个工作思路,学校团委把加强青年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工作核心,形成“12336”思想引领工作体系,深入开展“与信仰对话”、“青年大学习”行动、“四进四信”主题教育等活动,通过专题讲座、主题团日活动和朋辈交流等形式为青年学生传道解惑,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

思想政治教育要做到学生的心坎里,要从青年学生感兴趣的视点、实事入手,找准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因此,团委着力打造了“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颁奖晚会、大学生博艺节、“众志成城,共克时疫”特别主题团日活动等一系列与党和国家重要历史事件相融合的品牌活动,面向青年学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感恩教育、学风班风建设等,引导青年学生明大理、识大势、知大任、养大德。

比如品牌活动——“大学生博艺节”活动,以其新颖的理念、活泼的形式以及贴近学生实际的内容成为一届届学生难以忘却的记忆。“这是一场与众不同的校园文化活动,参加‘校歌合唱’时,每一句歌词至今记忆犹新,那段时光注定成为我生命中最闪亮的星辰。”回想起参加活动的经历,2020届毕业生盛新娅记忆犹新。

“青年学生要勇于担当、敢于突破,要有‘舍小家顾大家’的奉献精神……”在宣传部、校团委组织的“铿锵壮阔大道行,砥砺奋进新征程”——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对话访谈活动中,“全国优秀教师”王新华教授面对“00”后同学的热切眼神,说出了这番话。

青年学生,需要聆听,也需要共鸣。“励志报告会”“校园分享会”“西部计划巡回报告会”等成为展示青年、“见贤思齐”的舞台。法学2005届毕业生向超扎根西部,把青春留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数学与应用数学2015级学生宋翠投身科创,在知识的海洋里探秘,等等。他们的故事走上了荧幕,流进了学生心底。“这些分享的案例和经验之谈,正是青年学生需要的精神养料。”化工学院辅导员易凡说。在听完一次“西部计划”报告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年轻人并不缺少激情,要把这份‘激情’融入祖国的发展中去。”

“团支部成长计划”工作案例被团省委在全省宣传推广,学校青年教师王友清荣获“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集体个人获“全国煤炭行业优秀共青团干部”、“全国煤炭行业五四红旗团委”、山东省“大智之星”齐鲁学子奖学金·榜样奖等,一项项成绩成了水到渠成的事。

多维育人 为青年科技创新“加油”

青年学生的创新创业,可谓是山东科技大学一张靓丽的名片。

仅2019年,学生获省级以上科技竞赛奖励6987项,学生以第一发明人授权专利627项,本科生发表学术论文511篇。在2015-2019年全国地方本科院校学科竞赛排行榜位列全国第12位、山东省第1位;在“2019年全国普通本科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中,学校位列全国第41位。这些成绩足以见证学校多年来在学生创新创业方面的深厚积淀。

学校的创新创业底气从哪里来?这离不开共青团组织的有效介入,关键在于打通“最后一米”。“我们一直在建设大学生身边有温度的共青团组织。”校团委副书记马鹤介绍,我们要对学生的需求能够及时发现、跟进和解决。

如今,学校已经形成一种“传统”,全体专职团干部常态化联系一个班级团支部,督促学生走进创新活动;青年教师融入学生创新小组,指导学生参加科技创新活动;创新达人走近学生群体,实现了“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循环。

大学生科技节、“扬帆科海”学生科技创新讲坛等一批有生机、受追捧的特色团队活动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在自动化学院大学生机器人科技创新团队团支部,同学们参与创新活动的积极性很高。在战“疫”过程中,团支部组织同学们居家备赛,而在研发设计机器人过程中,他们专门针对战“疫”设计了环境消杀机器人等。“大学生应该运用所学知识,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洞察科研机遇,发挥科研能力。”团队成员杨振宇说。在团支部的凝聚下,他们克服疫情的影响,获得2020年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一等奖。

与此同时,团委还实施“一院一赛”项目,形成了具有特色的“学校—学院—班级”三级全覆盖的学生科技创新组织体系。基层团组织“溢出效应”随之而来,在山东科技大学,团干部不仅要做学生思想上的引路人,也要做学生专业上的指导者。

前不久,学校承办了第十二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普通高校)决赛。本次比赛,我校共有5个项目获金奖,4个项目推荐参加全国“挑战杯”大赛。材料学院学生尹淑君坦言,最感谢的就是学校的扶持政策和团委老师的无私帮助。“学校为我们提供了资金、场所、政策等支持,让我把专业知识和创新实践顺理成章地结合起来。”她和团队已经多次获得创新创业大赛奖励。

一个小创意做成大文章,一个小思路做成大项目……学校团委的一系列举措,让许多青年学生把好的想法和项目变成了实实在在的成果。

同心同行 让奉献点亮青春

社会实践是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每年,学校都有上万名学生奔赴全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用爱心传递青春梦想。

青年学生社会实践能力的培养,是一种特殊的信仰教育,更是理想信念教育重要的组成部分。近年来,学校团委坚持“立德树人,全员育人”,围绕学生实践能力提升,通过开展丰富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打造广大青年了解实践、参与实践、热爱实践的平台,做到了“年年有主题、月月有活动、假期为重点、常年不断线”。在每年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学校团委都会组织志愿者实践团队走进社区、走进中小学校园、走上街头、走进敬老院、走进田间地头等处,开展社会实践。

在“三下乡”社会实践成果展现场,一个个团队的故事呈现在面前:“艺绘文化服务队”深入社区,通过墙绘宣传中国传统美德与中国梦;“益科技术服务队”在社区开展家电免费维修服务,科普电器使用知识;星火“向阳花”支教团队、萤火支教团队、燃梦公益支教团队等支教团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助学活动;“红色先锋队”宣讲团深入农村,开展党的思想、政策宣讲……2019年有495支实践团队,开展了包括理论普及宣讲、国情社情观察、科技支农帮扶、教育关爱服务、文化艺术服务、美丽中国实践等实践活动,有141个社会实践团队、个人获山东省社会实践表彰。学生社会实践工作呈现出遍地开花的繁荣景象,这与团委“抓项目、重实效”的工作导向密不可分。

“大二那年,我带领‘燃梦公益支教团’踏上了支教的路。2200公里,40余小时的辗转,当我们终于来到孩子们中间,看到一双双清澈的眼睛,大家突然感到一种沉甸甸的责任!18天的青春荡漾,18天的苦乐生活,让我重新审视自己。那个夏天,因为远行,我终生铭记。”王家轩至今难忘志愿经历。

学校团委实施了组织制度规范化、队伍建设专业化、实践平台阵地化“三化”工程,将学生参与社会实践列入了学校“第二课堂成绩单”工作,组建了一批具有学科优势、水平较高的实践团队,建立多种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基地,“实践·梦想”品牌社会实践团队、“科大之‘志’”志愿服务品牌项目深入人心……志愿者精神在每一名参与者心中发芽、成长,逐渐形成“人人愿为、时时能为、处处可为”的服务局面。

2020年,学校收到了上百封各地政府、社会组织发来的感谢信,信中有一个共同的主题:山东科技大学青年学生挺身而出,在战“疫”中,逆向疾行,在志愿服务岗位上充分发挥青年力量,注解了新时代“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防疫一线绽放青春光芒。面对疫情大考,学校团委发动了2000余名青年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有110余人次的事迹在校内外媒体宣传报道或表彰。

近年来,学校各级社会实践团队和个人累计收到实践地发来的感谢信、表扬信、锦旗、纪念杯等千余件次。“实践地的认可就是对我们社会实践项目的最高褒奖”,这是大学生志愿者姜悦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后的感悟。

在校团委的引航下,学校学生社会实践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近年来,校团委连年被评为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单位、西部计划全国优秀高校项目办等;学生活跃在奥帆赛、世园会、亚沙会、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青岛论坛、全球大数据应用研究论坛等国际性赛会中……团委为青年学生铺设的实践之路,让同学们在社会大舞台上绘就青春的色彩。

“疫情防控新常态下的共青团工作面临着机遇和挑战。我们会进一步认清形势,坚定信心,创新工作思路,加强工作谋划,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努力做好团结凝聚青年、教育引导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等各方面的工作,以新常态思维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为建设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尹立明说。

理想的旗帜飞扬在西海岸之畔,激励科大青年迸发出更加磅礴的青春能量,走在有梦、追梦、圆梦的道路上,青年人并不孤单,因为共青团与他们矢志同行。(记者:韩洪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