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博士生导师正文

文光才

发布时间:2015-12-29  点击:

文光才,男,博士,研究员,硕士生、博士生导师,19636月出生,四川富顺人,19877月参加工作,20036月毕业于中国矿业大学安全技术及工程专业,现担任中煤科工集团重庆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首席专家,兼任中煤科工集团重庆研究院有限公司西北安全生产科学院院长,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

主要研究方向为煤与瓦斯突出防治、煤矿区煤层气开发利用技术及装备等,现为我国矿井瓦斯综合防治技术、煤层气开发及利用学科带头人,瓦斯灾害监控与应急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工作近30年坚持在科研第一线,主持和参加完成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97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社会公益创新等项目40余项,研究成果均达到国际领先或国际先进水平,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9项;出版专著2部、编著2部,在国内外各种刊物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EI收录22篇;授权发明专利24项、实用新型专利37项。造就了一支思想过硬、技术过硬、作风过硬的技术队伍,团队每年高质量完成各类国家、行业及省部级项目近百项,近三年开展工程技术服务项目超过900项,服务对象遍及全国。团队成为了国内最大的专业服务机构,成为了研究院的“品牌”、行业的“王牌”。

2000年获重庆五四青年奖章,2002年获中国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孙越崎科技教育基金第十一届能源科学技术奖“青年科技奖“,2005年获重庆市劳动模范,2006年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2007年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08年被中共重庆市委组织部、重庆市人事局批准为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2012年“中煤科工集团重庆研究院文光才劳模科技创新工作室”获“全国能源化工系统劳模创新工作室”称号,2014年获全国煤矿瓦斯防治先进个人、杰出工程师煤炭行业提名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