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博士生导师正文

叶泽田

发布时间:2015-12-29  点击:

 

叶泽田,男,1963年出生于湖北省麻城市,现任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北京四维远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感光学会、中国GIS协会、北京测绘学会会员。1983年获武汉测绘科技大学摄影测量与遥感专业学士学位,1993年获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摄影测量与遥感专业工学硕士学位,2001年获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理学博士学位。
  主要从事摄影测量与遥感方面的理论方法技术研究与新产品开发工作,具体研究方向为数字摄影测量、定量化遥感以及地学虚拟现实研究。
  多年来,一直在科研开发一线工作,先后主持和参加过十余项国家级、省部级的重点科研项目、横向委托开发项目和新产品开发项目,其中重要的有提高卫片航片复制质量研究、航空摄影影像质量控制研究(国家测绘局重点项目)、DIPNET遥感制图图像处理系统研制、地物频谱信息提取原理和方法探讨研究(国家测绘局前沿探索项目)、利用遥感数据快速更新地图数据研究(国家测绘局、国防科工委项目)、彩色扫描仪与彩色三维正射影像库研究(国家863项目)、数字化测绘技术体系关键技术集成及产业化研究(国家863项目、国家测绘局重点项目)、基于数字摄影测量技术的虚拟现实研究、虚拟现实表达技术研究、地学虚拟现实研究(国家测绘局十五项目)等。参加的研究课题多次获国家测绘局测绘科技进步奖,其中“数字化测绘技术体系关键技术集成及产业化”项目获2001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先后在测绘学报、遥感学报、武汉测绘科技大学学报等刊物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
主要成果:
  1.航空摄影影像质量控制,获国家测绘局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2.大幅面印像彩色合成仪,获国家测绘局科技进步奖三等奖、国家级新产品奖;
3.ZC--106型自动冲洗机,获国家测绘局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4.地物频谱信息提取原理和方法探讨研究,获国家测绘局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5.利用遥感数据快速更新地图数据研究,获国家测绘局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6.数字化测绘技术体系关键技术集成及产业化,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7.SMVR空间信息三维虚拟现实系统,该系统将数字测绘技术与虚拟现实技术结合起来,实现了空间数据的真三维虚拟现实表达,基于测绘成果建立可量测的“电子沙盘”应用平台;
  8.GeoNav油田钻井虚拟现实导航系统,该系统将数字测绘技术、数据库技术、虚拟现实技术应用于油田钻井工艺领域,实现了地下多种复杂地学空间数据的存储、管理及真三维虚拟现实表达与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