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博士生导师正文

孙宏飞

发布时间:2015-12-29  点击:

 

孙宏飞 男 1957年出生   江苏连云港人  无党派人士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
现任山东科技大学教授, 博士生导师, 山东科技大学材料加工硕士点学科带头人。山东科技大学表面工程研究所所长。山东省耐磨耐蚀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 中国焊接学会堆焊与热喷涂委员会理事; 全国热喷涂协作委员会委员;山东省表面工程协会副理事长兼热喷涂专业委员会主任 。省部级专业技术拔尖人才。
自毕业近27年以来一直工作在教学、科研第一线,主要进行新材料与表面涂层技术的研究。为提高特殊环境下材料构件的耐磨耐蚀寿命进行不懈的努力,并取得可喜的成果。先后承担20余项国家、省部及横向科研项目,取得科研成果18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获国家科技发明四等奖一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二项、三等奖四项、山东省科技发明二等奖一项。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二等奖两项、中国煤炭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一项等。发表论文70余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四项。主编出版教材二部。
主要以材料的表面技术手段研究开发新的涂层材料。如用热喷涂法、化学镀法获得功能涂层材料等,并开展材料表面腐蚀与磨损防护的研究。主持研究的多项成果多次获奖并达到国内外先进水平。近年来,成功地将金属间化合物结构材料与涂层技术结合进行应用,开发成功的高耐磨耐蚀、耐高温、超厚、特殊性能功能涂层等可广泛应用于我国工业生产的矿山、冶金、电力、化工、造纸、机械等各个领域,创造了较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多年来工作在教学第一线,先后开出本科生及研究生课程共16门,先后指导研究生20余名。在教学过程中积极进行学科建设、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教学中采用双语教学的方法教学,运用自身科研实际和理论相结合的方法教学等,教学效果很好。被评为山东科技大学教学能手、“我心目中的好老师”、“难忘恩师” 等称号。并获得山东科技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