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博士生导师正文

赵同彬

发布时间:2015-12-29  点击:

赵同彬,男,副教授,博士生导师,19751月出生,黑龙江齐齐哈尔人,19987月参加工作200912月毕业于山东科技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采矿工程专业,现担任山东科技大学矿业与安全工程学院工程力学系主任。

主要研究方向为矿山压力及其控制、地下工程稳定性分析与评价、岩石力学试验方法与测试技术等,现为山东科技大学工程力学学科带头人,深部围岩失稳控制科研创新团队建设负责人。长期围绕“矿山岩层失稳机制及稳定性控制与预测”这一煤炭行业开采中的重要科学问题,从小尺度的煤岩破裂演化到宏观岩层的破坏方面,进行了较为系统的研究与探索,在围岩控制关键理论与实用技术方面取得了较为丰富的学术成果。先后完成和承担国家“973”项目子课题1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子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3项、企业委托横向课题30余项;出版相关学术著作3部,主编教材2部,申请授权发明专利20项、实用新型专利26项,在国内外刊物及会议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检索35,论文他引300 余次,其中单篇他引最高次数达40 余次,目前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审专家,《应用力学学报》、《中国石油大学学报》等期刊审稿专家。科研成果已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6项,中国煤炭工业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排名1)、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排名48)、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排名36)、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排名4)。

2009年被评为全国煤炭工业生产一线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2011年荣获青岛市青年科技奖,2012年荣获全国煤炭青年科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