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声音正文

勇于探索、百折不挠的照金精神

发布时间:2022-07-11  点击:

“红色照金英雄的故乡,红色记忆汇成旋律把你歌唱;红色照金英雄的故乡,红色圣火生生不息引领方向。”这首诞生于新时代的歌曲《红色照金》,再现照金革命根据地光辉厚重革命历史的同时,歌颂了革命先辈们勇于探索、百折不挠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南有瑞金,北有照金”,从民间流传的这句话就能看出照金在中国革命史上的地位。早在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初,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高举革命火炬,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建立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西北地区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根据地地处陕西、甘肃交界,以耀州区西北部照金镇为中心,横跨当时耀县、淳化、宜君、同官等县,在当时革命的鼎盛时期,这片红色武装割据区域扩展到陕甘两省十四个县的广大地区,面积达数万平方公里,是西北革命根据地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 “陕北革命根据地成为红军长征落脚点、抗日战争出发点”的摇篮。正是照金革命根据地的建立,改变了当时的革命局面,使西北民主革命的烈火渐成燎原之势,为后来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建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陕北后来成为中国革命的中心打下了重要基础。照金精神正是以照金命名的陕甘边根据地的革命精神的标志和精粹,也是陕北根据地、西北根据地的革命精神的重要代表,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谱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2015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专程考察陕西照金,仔细参观了当地的薛家寨革命旧址。他充满深情地说,这是一块英雄的土地,“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要加强对革命根据地历史的研究,总结历史经验,更好发扬革命精神和优良作风。”

照金精神是富含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与当时全国革命斗争所遵循的规律相同,西北革命斗争也是“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坚持井冈山的道路”,“但是由于历史、地理和社会的具体环境不同,在斗争实践中这块根据地又形成了自身的特点和具体经验”。西北革命根据地的建立是以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为代表的陕西共产党人以马列主义为指导,勇敢探索革命道路、在偏远的中国西北地区实践毛泽东工农武装割据思想的结果。大革命失败后,中共陕西省委在1928到1933短短几年间发动和领导了大大小小七十余次武装起义和革命兵变,其中两当、靖远以及其他兵变(除西华池兵变因有红军陕甘游击队接应取得胜利以外)之所以遭受失败,主要是由于这些起义部队未能有机地与群众特别是农民群众相结合以取得群众支持;也没能与红军相结合以建立巩固的根据地。后来,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同志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先后组建了党直接领导的革命武装陕甘边游击队、反帝抗日同盟军、陕北游击队、红二十六军、红二十七军等众多革命武装力量,建立了照金陕甘边革命根据地、陕北根据地,并使之联合起来成为统一的陕甘革命根据地。土地革命时期,有别于南方诸多革命根据地是在党中央直接领导下所建立,西北革命根据地则是陕西共产党人在远离党的领导、未能及时得到党中央指导的情况下,根据陕西革命斗争的具体实际,不怕牺牲、勇于探索,走出的一条正确革命道路,“表现出政治上的成熟和独创”,这种高度的革命自觉以及不怕牺牲的探索创新精神,也是共产党人追求真理、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的真正写照。

照金精神体现了百折不挠的革命意志和乐观主义精神。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建立和发展的过程中,虽然经历了诸多武装起义和革命兵变失败的挫折,牺牲了众多优秀的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但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为代表的革命党人在艰难困厄的环境下从没有丧失革命斗志,反而愈挫愈勇、百折不挠,始终对革命前途充满信心。他们不仅要和外部的各种敌人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而且还要和以王明左倾冒险主义为代表的党内错误路线作斗争。在艰难复杂的革命斗争中,刘志丹等优秀的共产党人不管是面对遭受的一次次失败,还是受到“左”倾错误的打压排挤,甚至在肃反中被关押而生命面临危险的情况下,都能忍辱负重、顾全大局,时刻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气节和对党的无限忠诚,充分彰显了坚定的政治信仰和百折不挠的革命意志,是共产党人开创西北革命根据地并使之发展壮大的重要支撑,是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和建设中不断取得胜利的坚强保证,是照金精神的核心组成要素。同时,虽然创建西北革命根据地的过程历经坎坷,但革命党人对革命一直充满乐观主义的坚定信心,正如习仲勋同志所言“战斗一生,快乐一生,天天奋斗,天天快乐”,这种百折不挠、快乐奋斗的革命乐观主义,也是无数共产党人以苦为乐、乐于奉献、追求真理、矢志不渝精神的真实诠释,更是以天下为己任、“铁肩担道义”的中华民族的伟大民族精神鲜活体现。

如今,西北革命根据地当年斗争的硝烟虽已成历史的过往,但以照金精神为代表的西北根据地的革命斗争精神仍闪耀着穿越时空的璀璨光芒。当前,我国仍然处在奋发向上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仍需我们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继续传承弘扬照金精神,以勇于探索的创新热情、敢于牺牲的献身情怀,秉持对党和人民革命事业的无限忠诚,永远追求崇高理想的坚定信念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让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将照金精神转化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精神动力,让照金精神成为我们前进道路上永远闪耀的精神灯塔!

(作者李岩,系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