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声音正文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五个必由之路”的重要论述,努力增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思想自觉

发布时间:2022-07-11  点击:

校党委副书记 尹华

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3月5日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提出了要更加坚定五个“必由之路”的重要论述。其中,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这是回顾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得出的必然结论,也深刻阐明了从历史、现实和未来的发展来看,坚持党的全面领导都应该成为我们的思想自觉。

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做出的正确选择

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主义,关键要看这个主义能否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的历史性课题。近代以来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华民族日益陷入苦难的深渊,给国家和人民带来了空前深重的灾难。不少仁人志士奋起抗争,苦苦寻求救国救民和民族振兴之路,各种主义和思潮都在中国进行过尝试,资本主义道路没有走通,改良主义、自由主义、社会达尔文主义、无政府主义、实用主义、民粹主义、工团主义等道路也都尝试过了,但最终都以失败而告终。直到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之后,给久经磨难、苦苦探寻救国救民道路的中国人民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全新选择。

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和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思想资源、理论准备。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领导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明确提出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成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新方位、时代新变化、实践新要求,确立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推进革命、建设、改革历程中做出的正确选择,这一选择离不开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多年来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斗争,离不开新中国成立70多年的艰辛探索,离不开改革开放40多年的伟大实践。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

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经过上百年的探索,我们才最终找到了自己的独特道路,实践也充分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党和国家事业才能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蓬勃发展。

2.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顺利发展的根本保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能够创造令世人瞩目的“中国奇迹”,创造令世人罕见的“中国速度”,在当前抗击新冠疫情中彰显共克时艰的“中国力量”,原因有很多,但最根本的还在于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还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现代社会的中国和中国人民是什么样子,我们很难想象。

从中国共产党成立到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是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党不断战胜前进道路上的种种艰难险阻,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我们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中华民族在几千年发展历史上首次整体消除绝对贫困,实现了中国人民的千年梦想、百年夙愿,并逐步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这一系列伟大成就的取得,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无疑是其中的关键元素,是根本保障。

对于一个国家、政党来讲,领导核心至关重要。邓小平同志说,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这是邓小平同志基于对党的历史的深刻把握得出的科学结论。我们的党和国家在历史上也曾有几近走到危险边缘的深刻教训,都是在关键时刻及时确立党的核心,才确保党和国家的事业沿着正确的道路前进。

遵义会议以后,我们党开始确立毛泽东同志的核心地位。有了这个成熟稳定的领导核心,党和人民的事业就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没有毛主席就没有新中国”,这并不夸张。进入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时期以后,我们党又确立了邓小平同志的核心地位。没有邓小平同志这个核心,就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辟,也就没有中国共产党的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我们党及时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前进的道路上应对无数风险挑战、扫除各种障碍,战胜无数艰难险阻,力挽狂澜,实现了我国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

当前我国正处在“行至半坡山更陡、船到中流浪更急”的深化改革的“深水期”“攻坚期”,还有很多硬骨头必须啃,还有许多险滩必须涉。面对这些难题,我们党如果没有领袖作为领导核心,将无法维持党的团结统一,党也必然会因此而失去凝聚力、战斗力、影响力和领导力,党和国家的事业将面临严峻挑战,后果不堪设想。领袖核心地位的重要性就在于此。因此,坚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是实现国家繁荣富强、长治久安的根本保障。

3.高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就是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神圣使命

我国的高校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大学,高校“姓党”“姓社”的性质,决定了党的领导是我国高校的重要特色,也是我国高校改革、发展和建设的最大优势。高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归结为一点就是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这一制度是中国共产党对国家举办的普通高等学校领导的根本制度,是高等学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重要保证,符合我国国情和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必须毫不动摇、长期坚持并不断完善。

学校党的领导削弱了,学校事业发展就会受到不利影响,在这方面我们是有痛苦经历和深刻教训的。学校党的领导加强了,学校事业就会得到又好又快的发展,在这方面我们是有丰富经验和深刻体会的。山东科技大学70多年的发展就是很好的例证,近几年取得的成就也给予了充分的证明:什么时候坚持和加强了党的领导,学校就会得到好的发展,什么时候削弱了党的领导,学校就会受到大的影响甚至倒退;近几年取得如此成就的原因,最具根本性的就是坚持和加强了党的全面领导。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神圣使命是我们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具体体现。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决定了必须把坚持立德树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作为教育工作者,必须提高政治站位,从新时代新使命新任务的高度出发,从“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战略定位来思考教育,坚持“五育并举”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努力做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要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努力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

4.高校干部教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就是带头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四个自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基石,是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基石,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基石,我们必须坚定且毫不动摇。

“两个维护”关系着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关系着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也是各级党组织加强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也是全体党员加强党性修养、加强党性锻炼的首要任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应仅仅停留在口号的宣传上,更需要我们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落实到日常的言行举止上。高校干部教师在坚定“两个维护”上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履行政治责任,把握政治方向,不仅要公开亮明政治态度,更要落实在实际行动上,体现在做人、谋事、修身、律己、育人的方方面面,真正把“两个维护”变成思想自觉、党性自觉、纪律自觉、行动自觉。

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是全党服从中央、确保党的领导力和战斗力坚强有力、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坚强保障,也是对各级党组织和每个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对于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