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声音正文

开拓创新赋能聚势

发布时间:2022-07-19  点击: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将“坚持开拓创新”作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积累的十条宝贵历史经验之一,明确指出“创新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越是伟大的事业,越充满艰难险阻,越需要艰苦奋斗,越需要开拓创新”。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这一历史经验,对于我们继往开来、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走向新的胜利,意义重大而深远。

社会主义从来都是在开拓中前进的,正是在党的开拓创新中,才磨练了党不屈不挠的坚强意志和改革创新的精神品格。特别是在当前数字技术飞速发展的大背景下,推动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实现经济的创新性转型成为社会发展的第一要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就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进行的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发挥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新一代数字技术正将数字作为一种新的生产要素融入并影响企业的创新活动,改变创新的本质,拓展和完善传统理论。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中形成的真抓实干、开拓创新的精神品格正为我国经济社会数字化的转型提供动力,赋能新时代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埋头实干 开拓新征程伟业——实干精神是一种超越了追逐短期利润的价值追求,更是一种对自我、对他人、对国家、对信仰的责任承诺。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只有鼓起“闯”的勇气、激发“拼”的劲头、保持“实”的干劲,中国经济才能不惧风急浪高,底气十足,行稳致远。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大干实干,凝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合力。要振奋精神、昂扬斗志,有困难踏平困难,有问题解决问题,有障碍扫除障碍,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推动各项工作打开新局面;要奋力苦干实干,主动担当作为,奋力攻坚克难,大干快干加油干拼命干,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细落到位;要凝聚各方合力,牢固树立实干思想,密切配合、合力攻坚。

创新转型 赋能数字经济——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数字经济是保持全球经济活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的关键经济形态,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现阶段中国经济发展进入工业4.0时代,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需要开启更多领域的“数字大门”,积极完成经济的创新转型,奔向数字经济新时代。绿色创新转型与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本质在于实现经济、社会、环境三者的有机协调,随着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为代表的现代信息通讯技术的迅速发展和广泛应用,以及以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为依托的“新零售”“新制造”商业模式的不断催生,数字经济发展对实现经济的高质量转型表现出显著的促进作用。因此,为了更健康、更全面地推进我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是必不可少的环节,必须引进新型的技术,并熟悉掌握和运用,提高创新自主性。大力提倡低碳利用技术,特别是在民用电力、交通等传统能源行业,要重点支持、发展和引进新型节能低碳利用技术,以此完善落后企业的生产,积极探索发展先进节能低碳技术,提高我国绿色能源综合利用效率。

聚势前行 助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和新变局叠加,新机遇同新挑战交织,新使命与新矛盾并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完善战略布局,做到化危为机,实现高质量发展。因此,要发挥大国优势和人力资源优势,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敢于创新、敢闯敢干,合力攻坚、聚力前行;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体制优势,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集合优势资源,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传统要素结构转型,着力解决制约国家发展的重大难题;发挥企业技术创新主体作用,借助数字技术扭转粗放发展方式,大幅提高科研成果转化成效;坚持开放合作,吸引全球优质科技创新资源,搭建全球科技开放合作大舞台,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百年大党,千秋基业,其命维新,其志惟坚。勇于开拓才能蹚新路、有出路,善于创新才能应变局、开新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让我们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始终挺立时代潮头,把开拓创新作为一种常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以新作为开创新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广阔的光明前景。

(作者吕君,系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党支部书记,管理学博士;作者张涵,系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