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声音正文

牢记“三个务必” 走好新的“赶考”路

发布时间:2022-10-31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开宗明义提出,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三个务必”的新思想,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新的历史方位和新的使命任务提出的新的要求,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自觉与历史主动。

从“三个务必”,很容易联想到毛泽东同志于73年前在七届二中全会上向全党提出的“两个务必”:“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在当时,正是中国革命即将取得全国胜利之际,中国共产党从西柏坡出发“进京赶考”,开启了建设新中国的历史征程。现如今,党已走过百年,在成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基础上,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的“赶考”之路,在历史的关键时刻再次发出动员令,以“三个务必”告诫全党。

从“两个务必”到“三个务必”,其内涵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三个务必”既各有侧重又浑然一体。“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其中的根本立场和目标归宿,“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是实现初心使命的作风保障和行动路径,“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实现初心使命的战略清醒和重要方法。“三个务必”强调了中国共产党秉承的宗旨、坚守的作风和发扬的精神,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调始终坚持党的根本宗旨。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永远不变的初心使命。处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的历史方位,只有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才能使党永葆生机活力,才能在奋进新征程中继续夺取新胜利、创造新辉煌。

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强调始终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优良作风是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的直接表现。“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总结凝练了“两个务必”思想,既强调了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本色和优良传统,又明确了奋斗过程中应有的心态与作风。在新的“赶考”路上,我们依旧不能骄傲自满、止步不前,不能丢掉谦虚谨慎的优良作风,要继续艰苦奋斗、锐意进取。

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强调始终发扬党的斗争精神。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充分说明,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通过不断斗争取得的,“坚持敢于斗争”是党领导人民百年奋斗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我们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和自然界都面临着严峻复杂的风险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这是党基于对世情国情党情的全面深刻认识而做出的清醒选择,面对风险挑战,唯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才能破解难题、走出困境,唯有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才能使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各类艰巨复杂的风险考验面前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起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

奋进新征程,谱写新华章。在新的“赶考”路上,我们要牢记并贯彻好“三个务必”的新要求。

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加强理论研究,把握时代脉搏,聚焦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精研细究、深思熟虑,用高水平的贯通感悟指导具体工作实践;要抓好党的创新理论融入教育教学工作,在学懂弄通基础上讲好每一堂课,履行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职责;要保持担当作为、攻坚克难、敢打硬仗的劲头和精神,咬定发展目标,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撸起袖子加油干,以团结奋斗推进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作者徐波,系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