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声音正文

牢牢把握历史主动精神的逻辑理路

发布时间:2022-11-07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式上向全党郑重提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三个务必”思想既是对毛泽东同志“两个务必”思想的传承和发展,是一种历史性升华,也是党勇担新时代和人民赋予使命任务的高度历史自觉,彰显了一个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在重大的历史关头,面对复杂的风险考验和严重的困难挑战,坚定的历史自信、高度的历史清醒、强烈进取的历史主动精神。

历史主动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在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伟大实践中体现出来的一种洞察历史大势、善抓历史机遇、勇于开创未来的精神气质和实践品格,是中国共产党独有的精神品质,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路上,深刻理解和把握历史主动精神的逻辑理路具有重要意义。

在大历史观中增强历史思维能力,善于在大变局中洞察历史大势,善于抓住和用好各种历史机遇,在探究历史规律中掌握历史主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一面镜子,它照亮现实,也照亮未来。了解历史、尊重历史才能更好把握当下,以史为鉴、与时俱进才能更好走向未来。”历史认知是坚定历史自信、赢得历史主动的重要基础。只有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只有理解历史才能走得远。人类历史的发展虽然受偶然因素影响表现出曲折性,但又受内在动因的驱动,呈现一定的内在机理,有着自身发展规律。但人在其中又不是完全消极被动的,只要掌握了科学的方法,运用正确的历史思维,以宏阔的大视野来观察历史,特别是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将现在的情势同历史的发展逻辑联系起来,用历史映照现实,就能准确地把握住历史演进的大势,掌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察势者智,驭势者赢。把握住了历史发展大势,顺应历史发展规律,就能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赢得历史发展的主动。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这种巨大的变局也要求我们党必须树立大历史观,分析变局演变机理,抓住历史变革机遇。历史机遇对于任何一个政党、一个国家来说,都至关重要。但历史机遇是客观的、变化的,它不会自然而然地发生作用,它要靠人去把握、去利用、去驾驭。当历史机遇一旦出现之后,人的主观状况,包括他捕捉历史机遇的远大眼光,驾驭历史机遇的能力,以及他本身的思想素质等主观因素,就成为能否成功的决定性条件。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充分表明,如果党能准确地看清自身所处的历史方位,抓住稍纵即逝的历史机遇,党的事业就会顺利。反之,党的事业就会遭遇挫折。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我们党再次面临重大的历史机遇和重大挑战,我们需用大历史观视野,用战略眼光,提出相应的战略策略,守正创新,才能战胜无数风险挑战,赢得历史主动。

坚定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是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

科学的理论具有伟大的力量。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正确思想指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

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它自诞生以来,就以其真理的光芒照耀着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实现自身解放的道路,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指明了方向。二十世纪初,先进的中国知识分子在苦苦探寻中国出路的进程中选择了马克思主义。1921年,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此后,党把马克思主义镌刻在鲜红的党旗上,并把它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产生一系列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并用它们来指导实践,创造了一系列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伟业。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洞察时代、把握历史主动,守正创新,创造性地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其任务之艰巨,使命之光荣,面临形势之复杂,世所罕见、史所罕见,只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充分发挥我们党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这一鲜明的政治品格和强大的政治优势,才能始终赢得历史主动。

坚持人民至上,站稳人民立场,始终赢得人民的拥护,是保持历史主动精神的力量源泉

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认为,人类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是生产力,劳动者则是生产力诸要素中最活跃、最革命的要素。人民群众是人类历史活动的主体,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变革的决定性力量。中国共产党建党之初,就毫不犹豫地站在了人民的立场上,把“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党的初心和使命。我们党为人民而生,也因人民而兴。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就在于能够在不同历史时期始终与人民同甘共苦、生死相依,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因而赢得广大人民的衷心拥护。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需要始终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创造历史的动力,我们共产党人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这个历史唯物主义最基本的道理。”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一个站稳人民立场、始终坚持人民为自己根本价值取向并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的政党,必定激发人民焕发强烈的历史主动意识,自觉团结在党的领导下,凝聚起党和人民群众同心同德、共同奋斗的磅礴力量,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勇于自我革命才能赢得历史主动

在2022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曾谈及1945年毛泽东主席与黄炎培先生在延安的“窑洞对”,并强调“我们只有勇于自我革命才能赢得历史主动”。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中国共产党最大的优势,也是党安身立命的重要法宝和内生动力。

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也是一部自我淬炼、勇于自我革命的历史。我们党在百年征程中,也曾出现过严重失误,遭遇重大挫折,但我们党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多次在危难之际重新奋起,在拨乱反正后更加成熟,从而赢得了历史主动,取得一个个彪炳史册的历史性成就。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一个强大的政党是在自我革命中锻造出来的,自我革命精神是中国共产党永葆青春活力的重要支撑。

历经百年风雨,中国共产党已经从建党之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的9600多万名党员,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但大党也有大党的难处,一个政党的生命力并不是越大就越强,如果骄傲自满,忽略各种无处不在的风险和隐患,就可能丧失历史的主动权。因此,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就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牢记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唯有如此,才能不断赢得历史主动,不断赢得未来。

(作者邵勇,系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作者祁园园,系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