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声音正文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的“胸怀天下”

发布时间:2022-12-12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把握好、坚持好、运用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做到“六个必须坚持”,其中第六条是“必须坚持胸怀天下”。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党,也是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党”,强调“天下一家”,命运与共,主张世界各国和衷共济、推动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天下情怀和大国担当,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伟大实践中必须坚持和运用好的立场、观点、方法。

中华传统文化为中国共产党坚持胸怀天下提供了深厚的文化滋养。中华传统文化蕴含的“世界大同,天下为公”的天下观,“立己达人,兼善天下”的价值观,“以和为贵,和而不同”的和平观等,为中国共产党坚持胸怀天下提供了深厚的文化滋养。在中华文明史上,以和为贵,与人为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等理念在中国代代相传,深深植根于中国人的精神追求中,充分体现在中国人的行为实践上。在5000多年的文明发展中,中华民族一直追求和传承着和平、和睦、和谐的价值理念,中国历史上曾经长期是世界最强大的国家之一,但中国一直坚持走胸怀天下的和平发展道路,这是对几千年中华民族文化传统的继承和发扬。

马克思主义理论为中国共产党坚持胸怀天下提供了根本遵循。马克思主义自诞生以来,就始终坚持把实现共产主义和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作为崇高理想和追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归根到底就是一句话,为人类求解放。”马克思主义第一次站在人民立场探求人类自由解放的道路,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是实现无产阶级解放、全人类解放、每个人自由而全面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为中国共产党坚持胸怀天下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国共产党作为在中华文化土壤中成长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人既是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也是中华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胸怀天下”是为“人类求解放”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价值追求和“天下为公”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的统一,是写入中国共产党基因的目标追求。

中国共产党坚持胸怀天下不仅体现在价值理念层面,还体现在实践成效层面。作为一个人口占世界1/5.的大国,中国的发展本身就是对世界的贡献。自改革开放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逐步实现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新征程上,坚持胸怀天下,就要不断拓展世界眼光,深刻洞察人类发展进步潮流。当今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决定了人类前途终归光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偏见和歧视、仇恨和战争,只会带来灾难和痛苦。相互尊重、平等相处、和平发展、共同繁荣,才是人间正道”。坚持胸怀天下,就要开阔视野,要以拨云见日的穿透力、洞察未来的远见,认清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时代的主题,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谋划发展,思考问题。把中国人民利益同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利益结合起来,找准方位,顺应大势,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趋利避害,奋勇前进。关注人类前途命运,积极回应各国人民普遍关切,从人类发展大潮流、世界变化大格局、中国发展大历史中寻找答案,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贡献更多中国智慧。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这是一种超越对抗的新价值观和新方法论,是超越国家、民族、文化、意识形态界限,秉持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宏大实践。面向新时代,我们坚持胸怀天下,本着对人类前途命运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倡导者,理解不同文明对价值内涵的认识,尊重不同国家人民对价值实现路径的探索。胸怀天下,不仅要有大视野、大格局、大情怀,更要有大担当、大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同各国人民一道,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反映了人类社会共同价值追求,汇聚各国人民对和平、发展、繁荣向往的最大公约数。中国共产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在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同时,坚持与世界各国一道,为全人类的共同福祉,为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时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呼唤大胸怀。”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人类面临更多的不确定性。作为推动人类发展进步的重要政治力量,中国共产党始终从人类命运与共的角度看世界,以宽广博大的胸襟谋发展,以互利共赢的理念促合作。在通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中国共产党将继续厚植天下情怀,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一起携手前进,与各国人民一起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人类进步贡献更加磅礴的力量,为世界历史开创更加光明的前景。

(作者朱雯,系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