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声音正文

坚定不移走好新征程团结奋斗的必由之路

发布时间:2022-12-26  点击:

“团结奋斗”是党的二十大报告出现的高频词、主题词,贯穿报告全篇,从习近平总书记所做报告的标题、大会的主题到报告导语、正文、结束语都能体现。据统计,整个报告有7处提到“团结奋斗”,有20处单独提到“团结”。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必须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亿万人民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才能发挥创造伟力,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因此,深刻把握和理解“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有重要意义。

“团结奋斗”是百年大党创造辉煌伟业的宝贵经验,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

马克思指出:“工人阶级的团结就是工人胜利的首要前提。”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创造了恢宏的历史伟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团结奋斗是宝贵的历史经验之一。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面对着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为了战胜凶残的敌人,中国共产党首先把全党同志团结成“如一个和睦的家庭一样,如同一块坚固的钢铁一样”,然后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众志成城,用血肉筑成新的长城,共赴国难,最终建立了新中国。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翻身做了主人的中华儿女,高唱“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比铁还硬,比钢还强!”,发扬“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自力更生,发愤图强,推动社会主义建设。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邓小平同志一再强调,“团结一致向前看”“最重要的是人的团结”。党领导和团结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团结就是力量,奋斗开创未来”“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勠力同心,经历了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十年,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已经证明并且将继续证明,团结就是力量!能团结奋斗的民族才有前途,能团结奋斗的政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团结奋斗”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现实需要和重要保证。

党的二十大庄严宣布,从现在起,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既没有教科书,更没有现成答案,需要我们靠团结奋斗,披荆斩棘,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走下去。这是一条在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复杂背景下的新的“赶考”之路,会遇到各种拦路虎。国内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躲不开、绕不过的深层次矛盾,必须攻坚克难。来自外部的打压遏制也随时可能升级,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那我们怎么办?习近平总书记给予了明确的答案,鲜明地指出:“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深刻回答了谁来创造历史伟业、怎样创造历史伟业的重大问题。他特别强调,“只要在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挑战,继续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奇迹。”因此,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越是环境复杂,越需要勠力同心、众志成城,越是前景美好,越需要保持忧患意识,越需要保持历史耐力,从团结奋斗创造辉煌的历史中汲取不断奋进的力量,用团结奋斗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在新的征程上,必须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实现新时代各种力量的大团结大联合,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古语云:“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团结才能形成战无不胜的合力,凝聚众人智慧才能成就伟业。在14亿多人口的中国要汇聚磅礴伟力,最重要的是党的团结统一,这是团结奋斗的核心关键。为此,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始终维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正因为有了坚强的领导核心和共同的理想信念,党具有了无比强大的领导力和凝聚力,当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就有了最可靠的主心骨。

要团结奋斗必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现各民族大团结、全国人民大团结、全体中华儿女大团结。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团结奋斗的力量源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征程中,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不畏任何艰难险阻,一心向党,形成强大的历史合力,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奇迹。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在新征程中,全体党员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中国人民始终风雨同舟,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进。

要团结奋斗必须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巩固和发展新时代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人心是最大的政治,统一战线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法宝。党的百年奋斗史,我们党高度重视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根据不同的历史任务,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自然也结出了最好的历史成果。统一战线成为党在百年征程中克敌制胜、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在新征程中,党将一以贯之搞好统一战线,画好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最大同心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

要团结奋斗也必须坚持胸怀天下,做好同周边国家、发展中国家、对华友好国家团结合作的大文章。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虽然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历史潮流不可阻挡,但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中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总是耿耿于怀,为了遏制和打压中国,他们手段无所不用其极。可以预见,在新征程中,我们面临的外部环境将十分复杂,但中国人民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不怕邪、不怕鬼、不怕压,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深化同周边国家、发展中国家、对华友好国家的关系,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合作共赢中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作者苗汝昌,系交通学院党委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导师;作者吕宇晨,系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