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声音正文

在创新沃土上育才成林——校党委书记罗公利谈培育创新文化,提升科技“软实力”

发布时间:2022-12-26  点击: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培育创新文化,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营造创新氛围。创新文化是科技创新的内在动力,是营造创新生态的重要一环。高校作为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的主阵地,应该培育什么样的创新文化来提升科技的软实力,从而实现科技自立自强?

近年来,山东科技大学从创新文化的理念、制度、环境三个层面出发,在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激发创新活力、建设创新制度、营造创新氛围等方面开展工作,围绕创新文化建设做了大量实践探索。学校深化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把创新精神、创新思维、创新价值的培养更好地贯穿于教育全过程,支持创新、激励创新的制度日臻完善,尊重创新、崇尚创新的氛围日益浓厚。

培育创新文化,首先要从体制机制建设入手。前不久,学校进一步完善教师聘任制度,健全了以创新价值、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这是“风向标”“指挥棒”,指引着教师自觉破“五唯”、立“四有”,营造潜心研究、追求卓越、风清气正的学术生态。

其次,我们致力在全校形成以创新为核心的价值观,激发创新思维、培育创新人才、产出创新成果、激励创新事业。近年来,学校坚持学问走出“书斋”、成果走出“象牙塔”的创新思路,培育尊重知识、崇尚创造、追求卓越的创新文化,出台《山东科技大学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办法》,实施“科技创新攀登工程”“学科筑峰工程”,在建大平台、组大团队、出大成果上下功夫,引导师生心怀“国之大者”,勇攀科研高峰。

近年来,学校在煤矿安全开采、高端装备制造、海洋测绘、新材料研发等方面获国家科学技术奖6项,5年间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540余项,培养出一支支创新型人才队伍,解决了多个产业痛点。这与学校一直坚持和崇尚“勇攀高峰、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是分不开的。

在7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山东科技大学一批批科学家恪守初心、为国奉献、开拓新领域、敢为天下先,他们都成了培育创新文化的“活教材”。学校深入挖掘老一辈科学家的创新精神、工匠精神、协作精神,推出了《科大故事》系列丛书,为优秀教师“树碑立传”,开展院士讲工匠精神、科学家进校园等品牌活动,推动科学家精神进校园、进课堂、进教材,把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作为创新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培育优良学风作风,强化价值引领,增强教师创新自信,激励教师争做心怀“国之大者”的“大先生”。

在矿山灾害预防控制实验室,87岁高龄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宋振骐时常与青年师生一同开展创新研究,以老带新,发挥“传、帮、带”作用,全面提升了青年教师的教学科研水平,该实验室的矿业开发与环境保护教师团队今年还被认定为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科技的未来在青年。培养富有创新精神、创造能力的青年人才是我们的使命。激发青年创新热情,提升青年科学素质,是学校创新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在山东科技大学,每个创新团队的实验室都活跃着青年学生的身影。

站在新时代的潮头,山东科技大学将继续培育、弘扬创新文化、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激励师生心怀“国之大者”,勇攀科技高峰,借助创新文化之力,写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