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声音正文

传承弘扬学校优秀传统文化 筑牢共同价值基础

发布时间:2018-11-16  点击:

——尹华在学校传统文化建设专题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今天发布的精神文化建设成果,在学校校园文化建设中具有标志性和里程碑意义。科大精神、科大传统、教风、学风和校训、校风、校歌一道,共同构成了科大精神文化体系,是科大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内容,是融入科大血脉的最主要、最核心、最根本的文化基因。校训是一种理念,风气是一种习惯,精神是一种力量,传统是一种动力。科大优秀传统文化,源自科大历史、扎根科大实践、服务科大未来,发挥夯实思想基础、凝聚力量、指引发展方向、引领价值追求的重要作用。

一、深刻认识传承弘扬学校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意义

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高校肩负着文化传承创新的重要使命,加强文化软实力建设责无旁贷。

文化软实力不是无根之木、无源之水,它有着悠久的历史传统、深厚的现实基础和强烈的未来需求。我们科大的优秀传统文化是历经风雨、砥砺奋进、孕育提升、积淀凝结的累累硕果,是一代代科大人坚韧不拔、发奋图强、爱校奉献、敬业实干的独特品质,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向而行、一脉相承,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传承弘扬科大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意义。

传承弘扬科大优秀传统文化,是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有效手段。立德树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任务。立德,立的什么德?立的是思想品德、社会公德、行为美德和职业道德。怎么立?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是最直接、最有效的抓手之一。育人者先自育,要让学生立德,我们当老师的要先立德、立大德,成为学生成长的“大先生”,只有得道的“大先生”才能教出高尚的“好徒弟”。传承弘扬科大优秀传统文化,就是让我们的师生在优秀文化氛围中,在耳濡目染、润物无声中立大德,以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传承弘扬科大优秀传统文化,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科大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无论是在精神追求、精神特质,还是精神脉络上都是高度契合的。我们今天发布的科大精神、科大传统、教风、学风,以及我们的校训、校风,都是以教育师生爱国爱校为出发点,以振奋精神为着眼点,以求真务实为着力点,以学以致用为落脚点,凝聚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光辉,闪耀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光芒。学习和践行学校优秀传统文化和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致的。

传承弘扬科大优秀传统文化,是筑牢科大人共同价值基础的有效方式。科大优秀传统文化是学校67年发展的最基础、最广泛、最深厚的文化自信,是推动科大持续发展的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精神力量。科大优秀传统文化探求学校发展历史之“源”、呈现学校发展过程之“流”、聚集学校发展成果之“汇”,深刻回答了科大“从哪里来、向哪里去”的问题,具有强大的向心力、凝聚力、引导力,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保障和精神动力。当前,学校正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通过传承弘扬科大优秀传统文化,形成我们共同的思想基础、价值判断和价值取向,筑牢科大人共同的价值家园和精神家园,充分发挥优秀传统文化传递文明、规范行为、凝聚力量的作用,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汇集力量、加快学校发展。

二、深入抓好科大优秀传统文化的宣传教育工作

对科大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教育的基本要求就是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科大精神文化成果的发布不是目的,目的是入脑入心,还要自觉践行,落实到师生的一言一行上。

一要把学校精神文化成果集中宣传解读好。要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网络、微信、微博等媒体构建全方位、立体化、多维度的宣传平台,将科大精神、科大传统、教风、学风和校训、校风在师生中进行广泛宣传,让师生耳熟能详、出口成诵。要做好学校精神文化成果的阐释,不但要知道是什么,还要告诉我们的师生为什么。通过宣讲、座谈、专栏等形式,把科大精神文化成果的历史讲出来、内涵展现出来,使广大师生,尤其是青年教师,知其然并知其所以然,做到兴趣上聚焦、情感上认同、思想上共鸣。

二要把学校精神文化成果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科大精神文化是对学校发展历程、办学理念、治校风范的高度总结凝练和集中反映,是学校立校之魂、精神之源,要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把科大优秀精神文化精髓作为全体科大人的共同价值追求。广大教师要首先成为科大优秀传统文化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通过课堂讲解、实践示范,引领学生学习、践行、传承好科大的精神文化。要抓好“初心传承工程”实施工作,从教师的入职教育、新生的入学教育上抓起,采取有效方法,加大工作力度,努力做到在师生入职入学之初就能建构起较为完整的科大精神文化认知体系。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组织主题党日、团日和主题班会活动,通过演讲、座谈、征文等形式,让广大师生通过参与各种活动,深化对科大传统文化的理解和认识,做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三要用学校精神文化成果推动校园文化环境建设。科大精神文化成果凝聚了一代代科大人的聪明智慧和作为担当,这些优秀的品质要在广大师生内心扎下根,要在人才培养工作中发挥作用,必须融进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管理服务等学校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让精神文化元素像空气一样流淌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像甘露一样浸润每一个心田。校园不仅是教育事业的阵地,更是精神文化的家园。我们要着力打造一个卓越的校园文化环境,让学校精神文化成果体现在学校的制度体系里,体现在校园的文化景观上,体现在学校的文化产品上,体现在文化品牌创建上,体现在各类的教育活动中,体现在师生的言行举止中,体现在学校服务国家造福社会的事业中。

各级党组织、各部门要按照学校党委的总体要求,结合各自工作实际,采取有力措施,从细微处着手,系统化建设、层次化推进,不断增进广大师生对科大的情感认同,对身为科大人的身份认同,对发展科大事业的价值认同。要通过持续不断的校园文化建设,凝聚起共识,汇集起力量,将校园文化建设成果转化为自觉行为习惯,自觉将个人价值融入学校事业发展之中,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学校事业快速发展。

三、在传承中推进科大文化体系不断丰富发展

当前我们在校园文化建设上还存在不少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在制度文化建设上,缺乏统一的、长远的建设规划,制度体系不够完善,制度落实力度还有待加强,还缺乏有效的监督机制。在精神文化建设中,有些教职工对学校优秀传统文化了解不多、融入不够、践行不到位;在文化品牌建设上还缺少全国有影响力的文化品牌,师生文化活动的参与度、实效性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等等。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在发展中不断解决和完善。

科大文化建设是一个庞大的、系统的工程,科大精神文化体系是一个开放的体系,需要研究、需要践行、需要培育、需要持续推进,需要在发展中不断丰富完善。科大优秀传统文化在科大历史发展进程中传承积淀,又在不断推陈出新中赓续绵延,我们要把传承弘扬科大优秀传统文化作为科大文化建设的关键环节,既要继续深入挖掘科大传统文化,取其精华、用其精髓,守好科大文化的本根,传承好科大文化的优良基因;又要坚持古为今用、守正开新,服务当下、面向未来,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补充、拓展、完善,使科大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充分彰显,为今人所用、为发展所用。要以传承弘扬科大传统文化作为突破口、切入点,带动、推动、引领整个科大文化的健全完善、发展进步。(山东科大报2018年第3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