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声音正文

科大精神文化永放光芒

发布时间:2018-11-19  点击:

历时两年半的关于科大精神文化的梳理、凝练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在达成广泛共识的基础上经党委常委会研究通过正式发布,这是学校文化建设的一件大事,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校训、校风、科大精神、科大传统、教风、学风、校歌共同形成了科大精神文化体系的核心,是学校文化特质的精髓和灵魂,是形成学校办学特色的一条主线,对广大师生员工形成共同的思想观念、价值判断和价值取向意义深远。

山东科技大学成立67年来,曾经四次主体搬迁、一次分散办学、四次易址建校、三次骨干专业分出、两次重新组建、五次更改校名、八所学校先后并入,历经坎坷,始终搬不垮、拆不散、合不乱,愈挫愈坚,持续发展,从一所名不见经传的煤炭职业学校发展成为一所以工为主,矿业见长,多学科相互渗透、协调发展、综合实力和办学水平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的山东省应用基础型省特色名校,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以煤炭为主的能源保障体系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染于苍则苍,染于黄则黄。”诞生于矿区、服务于煤炭,并依托煤炭发展壮大,因此,学校始建之初就孕育着煤炭精神,烙下了煤炭行业的印记。这种精神就是燃烧自己发光发热的太阳石精神,这种印记就是煤矿工人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品格。正是在这种精神和品格的支配下,科大人把党和人民的需要作为自己的选择,把学校的发展当作自己的责任,把个人的追求融入到学校的建设发展大局之中。

在一次次搬迁中、在一次次并校中,科大人始终以大局为重,听从召唤,努力克服条件艰苦、生活不便、重新建设所带来的困难,哪里需要哪安家,艰苦奋斗,痴心办学,虽历尽艰辛而快乐其中,虽饱经风霜而无怨无悔,在探索办好社会主义大学的征程中展现了自奋自励自强、不垮不散不乱的坚强形象,彰显了忠诚爱校的责任意识、坚韧不拔的事业追求、严谨认真的工作作风、海纳百川的宽广胸怀、甘于奉献的崇高境界和知难而上的责任担当,形成了科大独特的精神文化。可以说,科大精神洒落在学校的上上下下、前前后后、左左右右、角角落落,宛若点点滴滴雨珠滋润着良田,又像粒粒颗颗粮食哺育新的生命,更似丝丝缕缕阳光照亮河山。

科大文化所形成的共同的价值取向和精神品格凝聚了历代科大人的思想灵魂,融入了科大人的血液之中,支撑着科大人的内心,孕育了强大的精神力量,形成了科大人特有的精神品质,这一精神文化铸就了学校事业的坚实基础和辉煌成就。它彰显着学校的特色风貌,昭示着学校前进的方向;它是学校生存和发展最稳定和最有活力的基础,是学校建设发展的定海神针,是实现科大人梦想的金钥匙,是科大人奋力前行的不竭动力和精神支柱。

67年风雨兼程,沧桑巨变。一代又一代科大人的传承接力,乘势而为。67年来,学校为社会培养了29万余名各类人才,校友中成长出3位院士、6名“长江”、10名 “杰青”、3位世界 500强企业的CEO、9位省部级领导,一大批科坛巨匠、工程精英、政界要人和教育家、企业家、艺术家,群星璀璨,竞显风流,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科大精神文化体系是一个开放的体系,需要与时偕行,在深入研究、践行培育、持续推进中不断丰富完善。既要不忘本来,取其精华、用其精髓,守好科大文化的本根,传承好科大文化的优良基因,又要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守正开新,使之在发展进程中传承积淀、推陈出新、赓续绵延。

昨天,科大人躬身实践诠释着创业者、奉献者的情怀,成就了今天的基业;今天,时代的车轮将在新的创业者、奉献者推动下继续前进。在前行的道路上,科大精神文化是科大人不可或缺的精神之钙!我们深知,这种精神是一种真诚奉献和执着奋斗的付出行为,是一种自我加压、舍我其谁的责任意识,是一种自强不息、发奋图强的精神追求,是一种鼓舞和激励人们奋发向上的巨大力量。我们呼唤这种行为、这种意识、这种境界,更要凝聚这种力量!

愿科大精神文化永放光芒!(山东科大报2018年第3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