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声音正文

勇于担当 奋发有为

发布时间:2019-09-16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员干部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勇于担当是职责所系、使命所在。俗话说“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是否勇于担当,检验着一个人的思想品格、操守情怀、工作作风和能力大小、素质高低。可以说,担当体现着一种态度、一种责任感、一种境界、一种修养。

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立了建设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提出了“一二三八十”的思路举措,如何确保实现?最为关键的就是每一名党员干部、每一名科大人都要增强担当精神,勇于担当,奋发有为。

“勇于担当,奋发有为”,必须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思想观念不解放,很多问题就会看不到,很多办法就想不出来,很多的目标就实现不了,我们的思想观念必须与高等教育进入到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要求相适应。要树立市场化理念,讲究效率,讲究投入产出,讲究平台思维;要树立法制化理念,按照大学章程办学,按照制度办事,实现依法治校;要树立整体化理念,强化全校“一盘棋”思想和“个人服从学院、学院服从学科、学科服从学校”的大局观意识,开阔视野,不被小算盘、小利益的短视思想所阻碍,真正学会谋长远、算大账;要树立高精尖的理念,强化优势特色,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合理瘦身打造高水平学科体系。

“勇于担当,奋发有为”,必须全力打造山科大“高铁动车组”。当下,我们科大还面临着一些难啃的骨头和遗留的问题,需要每一名党员干部、每一个部门单位都能够努力发挥自身动力,汇聚起磅礴的前进力量,打造我们山科大建设发展的“高铁动车组”。每一个部门要紧紧围绕“一二三八十”的目标和思路举措来开展工作,要结合部门职责,深入思考,精心谋划,做出工作安排,提出具体措施,在各项管理工作中,确保措施落地、任务落地;每一个院(系)要切合实际,研究确定好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精心打造特色优势,确保学校提出的八个方面任务和十大工程在学院落地落实;每一名科大人都要各安其位,各司其职,明确任务,奋力前行。

“勇于担当,奋发有为”,必须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高铁动车组”要行稳致远,需要良好的氛围和环境。我们要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有利于强化党的领导、促进全面从严治党,有利于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有利于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这“三个有利于”的标准,坚持正确、鲜明的用人导向,建立和完善容错纠错、鼓励担当的制度和机制,鼓励大家大胆地闯、大胆地试、大胆地改,杜绝“遇着矛盾就躲着走、得过且过混日子”的现象,用大的目标凝聚人、用实的作为鼓舞人、用好的风气塑造人。

“勇于担当,奋发有为”,必须保持只争朝夕的拼搏劲头。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我们每个人都要有这样的一种紧迫感。从去年以来的一段时间里,“山东急了”、“山东变了”,一度成为全国公众舆论最为关注的关键词之一,去年7月,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省长龚正曾率党政代表团赴苏浙粤三省考察学习,4天里日夜兼程,考察了16站;今年7月,山东省党政代表团赴北京、雄安、上海考察学习,“取经”归来到济南西站,立即召开总结会,交流心得,部署工作;当下,山东省正在全面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海洋强省、三大攻坚战、军民融合、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区域协调发展、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八大战略”。新一届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节奏、工作负荷,是我们难以想象的。近日,青岛市发起了“十五个攻势”,放大坐标找不足、提高标准找差距,精兵强将攻山头、典型引路稳阵地,接连15场答辩,让主管领导像学生一样坐在答辩席上接受台下评委的考核,每一个攻势答辩都要到晚上11点以后结束……省委省直各部门、各市(区)的工作节奏、状态可见一斑,我们要跟上省委、市委的节奏。

事业是干出来的。每一名党员干部、每一名科大人都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一张蓝图干到底,横下一条心,舍得一身力,以钉钉子精神,实实在在地干,积小胜为大胜,争取早日实现建成工科主导、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山东科大报》2019年第2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