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声音正文

坚持底线思维谨慎行事——四论以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推动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发布时间:2020-06-08  点击: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有忧患意识、风险意识,要善于运用底线思维的方法,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做到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动权。底线思维能力,就是客观地设定最低目标,立足最低点,争取最大期望值的一种积极的思维能力。就我们办学来说,底线就是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这是在建设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中永远要坚守的底线。

“明者防祸于未萌,智者图患于将来。”当前,在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各种深层次矛盾日益凸显,如何管控风险、守住底线,是决定各项工作成败的前提。在2020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陈宝生部长要求我们,要切实看到形势发展变化给我们带来的各种风险,时刻保持警醒,既防“黑天鹅”,也防“灰犀牛”,下好先手棋,积极应对处置好每一场重大风险挑战。“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当前,我们应当防范哪些风险呢?

要防范承诺兑现不到位的风险。就今年而言,学校三步走战略第一步目标、一流学科建设责任状、主题教育明确的整改落实事项清单、年度工作要点等,这些都是我们做出的承诺。承诺了就要兑现,“交账”意识一刻不能放松,否则就会失信于师生。

要防范认识不到位的风险。一是对形势政策认识不到位,丧失机遇。对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对当前的发展形势,认识不深刻,理解不到位,得不到政策支持,抓不住发展机遇。二是对问题差距认识不到位,缺乏紧迫感。比如,在学科建设方面,我们没有A和B+类学科,与部分省属高校和行业院校相比,存在一定差距。虽然我们去年新增4个ESI前1%学科,综合排名有了较大提升,但目前也仅列山东省属高校第6位;山东省一流学科终期验收和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都迫在眉睫,我们能不能抓住这个机会,通过验收,实现A的突破?目前来说,压力巨大。再比如,在专业建设方面,近期公布的“双万计划”首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中,我校的数量同比在省属高校并不靠前。

要防范超前谋划不到位的风险。对于重大改革、重大事项决策,要超前谋划,深入调研,充分酝酿,把握规律,掌握主动,让工作节奏适应新形势新要求。

要防范新旧转化不到位的风险。在细化落实推进的过程中,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将会层出不穷,老办法、软办法不顶用,只有不断探索新思路,寻求新方法,才能与时俱进,做好新旧转换。

要防范警惕不到位的风险。要深入推进意识形态工作,做好新时期舆情应对,继续做好疫情防控,防患警惕影响学校安全稳定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决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备之战。

正是由于诸多风险的存在,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和历史担当。一要保持警醒,树立底线思维,强化危机意识,把问题想得更复杂、挑战看得更严峻;二要超前谋划,未雨绸缪、防微杜渐,把工作预案做得更充分、更周详;三要增强定力,明确目标,坚定信心,补短板,强弱项,做到心中有数,处变不惊,管控风险,化解难题。(《山东科大报》2020年第0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