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声音正文

练就过硬本领勇于担事——五论以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推动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发布时间:2020-06-22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他强调“所有知识要转化为能力,都必须躬身实践。要坚持知行合一,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加强磨练、增长本领。”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领导干部要全面增强“八种本领”。结合学校实际,罗公利同志在年度工作会上重点强调了要增强学习本领、改革创新本领和狠抓落实本领,以推动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这对广大干部来说,尤为重要。

要增强学习本领,做知行合一的示范者。我们党依靠学习创造了历史,更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学习应该是全面的、系统的、富有探索精神的,既要抓住学习重点,也要注意拓展学习领域;既要向书本学习,也要向实践学习;既要向师生学习,也要向兄弟高校学习。要把学习作为一种生活习惯,一种工作态度,一种人生追求。其中,尤为重要的是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把握其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不断提升境界、增强本领,学以致用,推动工作。

要增强改革创新本领,做锐意进取的开拓者。“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历史经验一再证明,面对困难和挑战,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2020年作为深化改革年,学校正处在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关键时期,面临着从思想观念到体制机制的深刻变革,迫切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增强改革创新本领。一要切实转变思想观念,树牢市场化、法治化、整体化和高精尖等先进办学理念,在工作中善于总结提升,积极尝试将工作中打开局面的新思路和新方法上升到理念高度。二要切实转变思维模式,克服思维定势,克服传统的点性思维、线性思维局限,树立系统化、立体化的思维,以平台思维做发展乘法,以生态思维优化发展环境。三要切实转变管理方式,充分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大力推进扁平化、项目化等管理,以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劲头,百折不挠推动工作创新,打破层级繁多、条块分割阻碍,构建简洁高效的工作体系和管理方式。

要增强狠抓落实本领,做勇挑重担的排头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增强狠抓落实本领,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增强狠抓落实本领,一是思想上强化担当,做实功而不务虚名,坚定地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既运筹帷幄当好“指挥员”,又冲锋陷阵当好“战斗员”;二是作风上求真务实,有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聚焦、聚神、聚力抓落实,做到紧之又紧、细之又细、实之又实;三是行动上力求高效,遇事不推诿,办事不拖拉,对布置的任务,不找借口,不讲条件,不搞变通,不打折扣,说到做到,做就做好;四是配合上注重沟通,部门之间既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干好自己的活”,又要团结协作,互帮互助,统筹兼顾地“做好全局的事”。比如,学校“十大工程”的每一项工程都是全局性工作,涉及多个部门和单位,要做到部门职能完全没有交叉很难,如果完全依赖于明确分工,大量工作就无法进行,这就要靠沟通,靠协调,靠配合。凡涉及几个部门的工作,部门之间要主动协调配合,牵头部门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的作用,协同部门要积极沟通衔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努力形成细化落实的整体合力。

俗话说,“艺高人胆大”,“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学习本领、改革创新本领和狠抓落实本领从一定意义上说,就是成就胆识的“艺”,就是做好“瓷器活”的金刚钻,惟此,才可以担事。(《山东科大报》2020年第0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