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要闻正文

姚庆国为学生上形势与政策课

发布时间:2022-10-23  点击:

10月21日下午,校长姚庆国走进课堂,以“归根到底还是两个‘行’”为题,为安全学院2022级安全工程专业学生带来了一堂精彩纷呈的形势与政策课。

课堂上,姚庆国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为切入点,从“中心任务”“本质要求”“重大原则”“必由之路”四个方面对两个“行”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讲解。

姚庆国说,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我们之所以说马克思主义行,就在于我们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把马克思主义“化”为己用,并用以指导实践,从而牢牢把握了历史发展进步的大势并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

姚庆国指出,作为青年学生,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坚定信仰信念,深刻理解“两个结合”,深刻把握两个“行”,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姚庆国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总结了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和重大成就,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同学们要围绕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以更饱满的热情、更昂扬的斗志、更充足的干劲投身学习、科创之中,在逐梦新时代担当中扛起大学生责任使命。

最后,姚庆国对同学们提出殷切希望,勉励大家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自觉将个人理想与祖国命运、民族前途紧密相连,主动将“小我”融入“大我”之中,投身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该堂课理论深刻,事例丰富,获得了学生的热烈反响。同学们纷纷表示,课程内容非常丰富、扎实,讲授有高度有深度,有广度也有温度。安全工程专业学生魏之威说:“今天的形势政策课结合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帮助我更加全面认识和正确理解党的基本路线、重大方针政策,认清形势和任务,把握时代的脉搏,激发了我们爱党爱国热情。今后,我会在生活和学习中进一步明确当代大学生的使命担当,不断增长才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记者:韩洪烁 通讯员:郭熙 责编:徐展)

姚庆国为学生上形势与政策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