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要闻正文

“欧波同杯”第八届全国失效分析大奖赛在山东科技大学举办

发布时间:2023-07-24  点击:

7月21日至23日,“欧波同杯”第八届全国失效分析大奖赛暨第六届全国材料专业大学生研究能力挑战赛总决赛在山东科技大学举办。

本次大赛由山东科技大学和北京欧波同光学技术有限公司共同主办,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失效分析分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可靠性工程分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材料分会协办,吸引了来自全国54所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单位的600余名参赛代表和指导老师参赛。比赛分为创新赛和精研赛,共有168个作品参赛,参赛作品数量再创历史新高。其中创新赛65个、精研赛103个,分为本科生组、研究生组和专业组进行比赛,参赛作品涉及10余个行业。

山东科技大学副校长阳凡林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本次大赛的举办是贯彻落实国家“十四五”规划关于材料学科及产业发展的具体行动,是培养学生动手实践能力、综合运用多学科知识、发扬创新精神的重要途径,也是聚焦行业前沿、助力社会发展的珍贵机会。希望以此次大赛为契机,构筑好培养学生、锻炼学生的科创平台,发扬好求真务实,追求卓越的科创精神,为社会培养更多高素质、高技能专业型人才。

大赛执行主席、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失效分析分会副理事长杨振国表示,失效分析是一门综合性学科,涉及各行各业,责任性强,挑战性大,技术难度高,对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和综合素养很有帮助,尤其对价值引领、人品塑造和责任担当更有指导意义。举办全国失效分析大奖赛的目的,是培养青年人的科学精神、责任担当、创新能力、团队合作和综合素养,促进青年人肩负起为国家发展、民族振兴承担的责任和奉献。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失效分析分会理事长张峥、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表面工程分会副理事长朱旻昊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评委代表、中国矿业大学康学勤和参赛选手代表郭智新分别宣誓、发言。

在为期三天的比赛中,参赛选手沉着应赛、作答流畅,既有问题刨析,又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反映了选手良好的专业素养,参赛作品内容广泛、立意新颖,符合国家重大需求和行业生产需求,彰显了失效分析技术的工程价值。经过精彩角逐,最终大赛评出精研赛一等奖25项、二等奖51项、三等奖21项,创新赛评选出一等奖20项、二等奖36项、三等奖13项,16组优秀的队伍进入决赛并取得了奖金奖励;挑战赛共评出一等奖7项、二等奖14项、三等奖5项。其中,山东科技大学参赛的7支团队获得了精研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创新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的好成绩。

闭幕式上,大赛主办单位山东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李辉平、大赛执行主席杨振国、欧波同集团董事长皮晓宇发表闭幕致辞,对创新赛和精研赛进行精彩点评。与会嘉宾分别为获奖团队及个人进行了颁奖。

据介绍,“欧波同杯”全国失效分析大奖赛是以机械构件失效分析案例为主题,旨在促进学生掌握和提高综合应用材料学、机械学、力学、工程学、金相学、显微分析方法等知识与手段解决实际工程问题能力的一项专业赛事,是一项要求多门专业知识综合能力的比赛,对参赛选手和带队老师都极具挑战性,是我国材料失效分析领域唯一的全国性赛事。

作为本次赛事的主办单位,山东科技大学高度重视,精心筹备,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赛事筹备工作,学校各相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高标准严要求,不断精细服务水平,协同完成了赛事各项工作,为大赛提供了全面、周到的服务,确保了比赛顺利进行,为来自全国各高校的选手们提供了切磋技艺、展示水平的良好平台。(记者:韩洪烁 通讯员:林振德 刘慧滢 责编:徐展)

失效分析大奖赛比赛现场

失效分析大奖赛比赛现场

失效分析大奖赛决赛

失效分析大奖赛决赛

大学生研究能力挑战赛比赛现场

 颁奖

颁奖

开幕式现场

闭幕式现场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