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要闻正文

学校举办2023年“最美教师”、教书育人楷模师德宣讲会

发布时间:2023-11-08  点击:

三尺讲台守初心,四季耕耘育桃李。11月7日,学校举行2023年“最美教师”、教书育人楷模师德宣讲会。8位获得“最美教师”、教书育人楷模荣誉称号的教师结合个人成长经历、求学路程、育人心得等,向近两年新入职的青年教师传递自己的初心和梦想,分享自己的教学经验,表达自己的教育情怀。

校党委常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部长李克周出席宣讲会。教务处处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樊建聪参加宣讲会。高正中、王刚、王胜利、卢晓、吕强、张宁、辛嵩、赵增辉作宣讲。会上,青年教师代表向宣讲教师献花,表达对他们的敬仰和爱戴之心。宣讲会在青岛校区设主会场,在泰安、济南校区设视频分会场。

高正中从五次指导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一等奖的经历入手,讲述了如何做言传身教的领航人、幸福的教育追梦人、创新课堂的教书人。

针对青年教师困惑的科研攻关难题,王刚说,青年教师要克服为了职称而科研、为了名利而科研、为了科研而科研的思想,要本着科研更新教学内容、提高教学质量、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宗旨,找准科研定位,确立科研方向,全力科研攻关。

如何站稳三尺讲台?卢晓认为,除了要认真上好每节课、每门课,认真准备教学内容,用精彩的内容吸引学生,用饱满的情绪感染学生,用严格的学风要求学生外,还要牢记对学生的爱。他说:“没有好坏学生之分,只有自学能力强的学生和需要更多帮助的学生之别。”

…………

8位老师常年深耕教育教学一线,虽然来自不同学院,学科专业不同,但都有着共同的特点——师德高尚、潜心育人,倾情投入、默默耕耘,勤勤恳恳、不计得失,尽心尽力、全心全意把科学知识传授给学生。他们言辞恳切,娓娓道来,既讲理想情怀,又讲方式方法,与青年教师如话家常,“传帮带”之情溢于言表。

学习榜样越勤,心灵共鸣就越响;对照楷模越多,行事作风就越正。宣讲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在青年教师中引起热烈反响。安全与环境工程学院青年教师谢遥表示,8位老师用心用情育人的故事久久浸润心间,我将向榜样们学习,做“四有”好老师,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通过这次宣讲会,我对教师这一崇高职业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我将不断增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为建设工科主导、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贡献力量。”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青年教师张之辉说。

近年来,学校党委始终把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先后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学校师德建设委员会、“山海泉”师德宣讲团等,连续三年举办青年教师暑期研修活动,每年定期开展师德主题教育活动、师德建设月活动、青年教师教育教学导航计划活动等。涌现出“齐鲁最美教师”陈绍杰等一批有影响力的先进典型。学校“最美教师”和教书育人楷模评选表彰活动始于2018年,至今已经连续开展六年,有50余位教师获得该项荣誉。(记者:郭菁荔 责编:信永华)

高正中、王刚宣讲

王胜利、卢晓宣讲

吕强、张宁宣讲

辛嵩、赵增辉宣讲

青年教师代表向宣讲教师献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