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要闻正文

山东科技大学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揭牌成立

发布时间:2019-01-28  点击:

1月28日,由山东科技大学与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共建的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揭牌仪式在我校举行。山东省科技厅巡视员徐茂波,自然资源部海南测绘地理信息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云,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副局长窦月明,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副所长赵洪伟,青岛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总督学、党组成员李岷,西海岸新区教育工委副书记葛兆培,西海岸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李云峰,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副总工程师兼办公室主任丁忠军,山东省海洋局科技与对外合作工作组副处长齐士林,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所长李铁刚、副所长魏泽勋及我校党委书记罗公利、校长姚庆国和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相关单位负责人、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筹建工作小组成员参加了会议。副校长高建广主持会议。

仪式上,姚庆国宣读了关于成立山东科技大学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决定。

罗公利在致辞中表示,学校近年来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办学主体迁至青岛后致力于“深耕海洋,筑梦蔚蓝”,先后设立海洋工程研究院,开办涉海专业方向,在全国率先开设海洋测绘专业,在海洋科研多个领域开展了有益探索。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将坚持科教融合,协同创新,紧紧围绕海洋强省战略需求,充分利用双方优势资源,努力培养涉海高端人才,希望校所双方一道努力,抢抓机遇、深化合作,推动实现跨越发展。

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所长李铁刚在致辞中谈到,新建的海洋学院是在国家大力提倡新旧动能转换、产学研协同创新发展以及生态文明建设、蓝色经济创新驱动的新形势下校所共谋发展的重要举措,海洋学院将依托双方的人才和实验室等优势,从本科生教育、研究生教育到科研项目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探索出一条具有新时代特色的人才培养新模式。

山东省科技厅巡视员徐茂波对学院成立表示祝贺,表示山东科技大学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成立揭牌,是山东省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在新时代重大历史机遇面前,山东科技大学与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共建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积极探索科教融合人才培养新模式,将有利于深入实施海洋强国战略,有利于落实海洋强省计划,有利于实行青岛市国际海洋名城建设计划,必将推动校所高点定位、实现更大发展。

罗公利和李铁刚共同为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揭牌。经校所双方酝酿讨论,决定聘任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周兴华研究员为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姚庆国为周兴华颁发了院长聘书。

周兴华在仪式上表示,今天是海洋学院这艘大船起航的日子,新成立的海洋学院,将充分利用校所双方已有教育科研资源,促进教育教学与科学研究优势特色深度融合,努力将海洋学院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海洋科研教学基地。

据了解,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是山东科技大学与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联合共建的研究教学型学院。海洋学院将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社会需求为导向,致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国际视野和海洋精神、人文素养与合作竞争意识、创新创业能力和实践技能力的复合应用型人才。(通讯员:刘强  摄影/责编:任波)

罗公利、李铁刚共同为学院揭牌

姚庆国为周兴华颁发聘书

徐茂波致辞

罗公利致辞

姚庆国宣读学院成立决定

李铁刚致辞

高建广主持会议

周兴华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