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要闻正文

榜样的力量——山东科技大学举行“最美教师”宣讲会

发布时间:2019-09-18  点击:

为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引导青年教师立足岗位,教书育人,9月17日,山东科技大学5位“最美教师”称号获得者现身说法,向青年教师传递自己的初心和梦想,真情流露自己的教育情怀:崇尚教师这一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感悟新时代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和使命,努力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校党委副书记尹华,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教师工作部部长李克周出席宣讲会,近5年入职的近300位青年教师参加了宣讲会。化工学院邵谦、数学学院赵文才、泰安校区基础课部吕亚男、计算机学院郑永果、艺术学院刘佳作了宣讲。

会议为三地视频会议,在青岛校区设主会场,泰安校区、济南校区设视频分会场。

邵谦结合自己从教32年的经历,从“热爱”“投入”与“学习”三个方面分享了她的教学感悟。邵谦认为,热爱是做好一件事的前提,作为教师,就要热爱教育事业;在热爱的基础上,舍得投入,投入时间,投入精力,投入真诚;要不断地学习,与时俱进,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赵文才从土耳其数学家阿里坎(Erdal Arikan)发表的一篇数学论文谈起,生动地阐述了数学的重要作用,并针对不少学生的“数学恐惧心理”症开出了良方。赵文才畅谈自己的教学经历,启发青年教师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安居山海、乐教尚研”,教好书,育良才。

80后教师吕亚男则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参加青教赛的经历,介绍了参加省赛初赛、复赛、决赛和国赛遴选赛及决赛对自己的锻炼,讲述了一名教师如何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及选择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策略组织课堂教学等方面的感悟,发出了不做“知识搬运工”的倡议。

郑永果是一位站了37年讲台的老教师。他介绍了自己从事教学、教学改革和教学研究、学科建设乃至班主任工作的经历与收获,殷殷嘱托青年教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教书育人,为人师表,让每一位学生都健康、快乐、自信地学习和成长。

刘佳在宣讲中讲述了师德的重要性,指出“教必有方”,阐述了“耕耘不辍”的道理,表达了“不仅要做蜡烛”“更希望自己是蓄电池,通过不断地充电,转化成各种不同形式的能量传递给学生”的理念。

5位“最美教师”言辞恳切,娓娓道来,既讲理想情怀,又讲方式方法,与青年教师如话家常,“传帮带”之情溢于言表。他们的经历不同,讲述的角度不同,但都表达了对学生的深爱,对教师职业的挚爱及教书育人的自豪与骄傲。而这些,也正是需要一代代教师薪火相传的品质。

5位教师的宣讲受到青年教师的欢迎。地科学院青年教师徐东晶表示:通过听几位老师的宣讲,我知道了应该努力的方向,回去后我会花更多的时间去消化本次宣讲的内容,并加强与学生的交流,期待培育出更优秀的学生。化工学院青年教师张文睿表示:听了“最美教师”宣讲,感触很深。“最美教师”不仅有敬业之美,还有心灵之美,责任之美,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作为一名新进教师,我会向5位“最美教师”学习,学习她们的责任心、爱心和坚持不懈的精神,将它融入到日常的工作中,让“最美老师”的精神发扬光大。

李克周表示:山东科技大学在近70年发展历程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大家秉承着“尚德尚学、严谨严格”的优良教风,立足岗位,默默耕耘,培育了一批批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造就了一大批成就卓著的专家学者和杰出校友,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今天作宣讲的“最美教师”是学校众多优秀教师的代表,举办宣讲会就是为了让大家分享其教书育人的经验、体会,引导青年教师将个人追求融入到学校事业发展之中,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立足岗位,努力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为祖国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早日把我校建成工科主导、特色鲜明的世界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我们的力量。记者:信永华 责编:徐展)

邵谦作宣讲

赵文才作宣讲

吕亚男作宣讲

郑永果作宣讲

刘佳作宣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