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要闻正文

山东科技大学国际化水平提升工程实施方案落地

发布时间:2019-12-10  点击:

12月9日,学校召开国际化水平提升工程任务布置会,对国际化水平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进行部署、安排,明确牵头责任部门,划定任务完成时限,将国际化提升工程建设任务计划表分解落地。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涛主持会议,领学《山东科技大学国际化水平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对下一步做好国际化提升工程相关工作进行了说明。

国际化水平提升工程是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十大工程”之一,对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推进“双一流”建设、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提高学校国际声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经过深入调研、反复征求意见、不断优化调整,确立了《国际化水平提升工程实施方案》。

《方案》从五个方面规划了17项任务,分别从推进人才培养国际化、推进教师队伍国际化、推进科学研究国际化、推进校园文化国际化和实施保障等方面对各项任务进行了总体规划。方案提出了国际化水平提升的总体目标,至2023年底,学校获批1—2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探索在国(境)外举办教学、科研机构;建设国(境)外招才引智平台,引进国际高水平团队不少于5个、外籍高层次专家不少于15人;教师出国(境)访学交流、合作研究等数量大幅增加;累计派出赴国(境)外交换、交流、联合培养学生力争达到1000人,国(境)外学生占在校生比例达到2%。方案中对每项建设任务进行了分解,制订了“山东科技大学国际化水平提升工程建设任务计划表”,明确了牵头部门、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

会议要求,要全面实施国际化战略,加快对外开放步伐,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使学校在人才培养、教师队伍、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国际化水平大幅提升。紧紧围绕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把国际化作为建设高水平大学的重要战略,将国际化办学理念贯彻到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和校园文化建设等各个方面,开创新时期学校教育对外开放新局面,为建设工科主导、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提供有力支撑。

陈涛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科学合理谋划,确保措施可行;注重协调配合,加强过程监督。他强调,要肯定成绩,直面问题,切实增强国际化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提高站位,增强国际化意识,为推进学校国际化办学进程提供有力支持;实事求是、长远谋划,国际化工作不能一蹴而就,需要长期坚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特别是要落实学院的主体责任,为提升学校国际化办学水平做出贡献。

会议为三地视频会议。组织部、团委及国际合作处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青岛校区主会场会议。(记者:任波 责编:范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