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要闻正文

元旦献辞:迎接奋发有为的2020年

发布时间:2019-12-31  点击:

党委书记罗公利 校长姚庆国

斗转星移,年轮交替。

当我们重整行装,迎来又一载新元肇始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以及所有关心、支持山东科技大学建设与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致以新年的祝福!

回首2019年,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为主线,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总目标,砥砺奋进、同心筑梦,“科大高铁动车组”高速前行,在68年办学历史中又书写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我们始终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坚定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这一年,我们按照省委统一部署,深入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推动工作解难题、上水平,受到中央督导组和省委指导组的充分肯定。

这一年,我们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研究制定党委班子成员沟通制度,进一步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党政双向融合,实现学院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全覆盖。党委理论中心组以上率下带头学习,大规模培训干部,引导广大干部学思践悟,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提升精神境界。

这一年,我们深化综合改革,高水平大学建设迈出新步伐。把改革作为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关键一招,坚持目标引领、问题导向,打出一套组合拳。聚焦办学定位,突出“工科主导”,强化专业特色;突出“特色鲜明”,夯实学科基础;突出“应用研究型”,提高专业建设水平;突出行业特色,厚植区域特色,产教、科教融合,校地、校企合作走出新路子,取得新成果;合理瘦身打造学科体系,优化专业设置,组建三个学部,优化校区功能定位;“十大工程”全面落地,搭建起学校改革发展的四梁八柱。

这一年,我们加快建设与高水平大学相匹配的人才队伍,人才工作实现新突破。坚持把师德师风建设放在第一位,出台相关制度,构建考核、激励、问责工作机制。我们求贤若渴,强力推进“山海英才工程”和“菁英计划”,增量提质,引育并举,引进高层次人才72名,新增教师230名,教师队伍数量和质量得以提升。1人获“全国模范教师”称号,6人入选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计划,11支团队入选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创人才引育计划。

这一年,我们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出台《本科专业优化调整方案(2019-2023)》,新增5个新工科专业,4个专业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项,获评省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11篇,研究生以第一作者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719篇,其中SCI论文456篇,比去年增长60%。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获批国家级立项71项,学生在省级以上各类科技竞赛中获奖5304项,其中国家级奖励860项。毕业生年底就业率达到98.02%。马艳英同学被授予山东省“励志之星”。

这一年,我们实施学科筑峰工程,学科建设成效初显。加强学科交叉融合,协同创新,形成综合优势,着力打造“高原”学科群和“高峰”学科。统筹优化三地校区学科布局和院系设置,强化建设传统优势学科,加强基础学科及人文社会科学学科建设,形成以工为主、理工管文法艺多学科协调发展格局。矿业工程学科入选省一流学科“高峰计划”,2个学科获批“在青高校服务青岛产业发展重点学科”。数学、化学、材料科学3个学科先后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总数达到4个;ESI大学综合排名全球位次前移896位,成为中国内地进步最快的大学。

这一年,我们科研成果斐然,学术影响力明显提升。全年科研立项1031项,其中国家级项目立项99项;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7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8项,国家和省立项数量及经费均创历史新高;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4项,实现历史性突破。发表SCI、SSCI收录论文2324篇;ESI高被引和热点论文分别为435篇和55篇。授权国内专利1691件,国际发明专利6件。全年共获科研成果奖励68项,其中国家科技奖2项。

这一年,我们以更大作为服务行业和区域发展战略,社会服务取得新进步。成立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应急管理学院,合作共建“冲击地压防治研究院”“智能采矿临矿研究院”“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协同创新中心”“青岛智能无人系统创新研究院”等科研平台,整合各方资源,激发内生活力,推动跨越发展。

这一年,我们努力在国家开放大局中谋划教育新作为,国际化办学开创新局面。加快人才培养体系国际化、生源国际化、教师国际化、办学理念和模式现代化。成功申报“111计划学科创新引智基地”,获批科技部高端外国专家引进计划项目1个。“中蒙矿业科学与教育国际研究院”揭牌,与白俄罗斯、乌克兰等24所国(境)外高校、科研院所签署合作协议。外籍专家刘山被省政府授予“山东省荣誉公民”称号。

这一年,我们热切关注民生,努力提升师生获得感、幸福感。设立“教学终身荣誉奖”等奖项,引导广大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教工餐厅投入使用;人才公寓竣工、工程实训中心开工;校园安全措施、服务设施更加完善;综合事务服务大厅推出“一站式”办理;积极推进养老保险,不断完善绩效工资分配制度,稳步提高教职工收入。

回首处,砥砺奋进未停步;望征途,初心一如来时路。

2020年,注定是中国极具历史意义的一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梦想的时间节点,必将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一年!我们必须更加奋发有为,跨好历史性的关键一步。

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2020年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踏着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节拍,阔步在改革开放大路上,勠力同心、攻坚克难,聚焦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以深化改革为驱动,以提升育人质量为中心,以优化学科布局为主线,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以资源条件建设为保障,精准服务行业和区域经济社会需求,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赓续学校精神血脉,共筑科大长青基业!让我们在建设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道路上迈出新的步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冬至春不远,岁末元将旦。恭祝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阖家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