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要闻正文

罗公利姚庆国致科大学子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20-03-06  点击:

亲爱的同学们:

见字如晤。

今年这个开学季有点特殊。三月春光,科大校园如往年一样已渐草长莺飞,却少了同学们的欢歌笑语,朗朗书声……

温暖守望,共克时艰。此次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一场非常战役,病毒来势之汹、疫情传播之烈、范围扩散之广、全社会所面临的挑战之大,前所未有。多难兴邦,大灾大难面前中国人总能挺起民族不屈的脊梁。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有“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团结,有“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的奉献,有“隔绝病毒,绝不隔离爱”的温暖,有“人民需要,整装逆行”除夕夜三军出征的担当,更有“与时间赛跑,同疫情决战”的誓言和“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承诺,大家坚信爱和希望比病毒蔓延的更快。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一心装满国,一手撑起家。中华民族在经受考验时迸发出的强大精神力量,激励着中国,也鼓舞着世界。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面对艰险和挑战,科大人从来都是自强不息,越挫越勇,2003年抗击非典中,科大人闻令而动,迎难而上,同心谱写了一曲众志成城的恢宏乐章。惟其艰难,方显勇毅。今天面对比非典更为残酷的战争,学校精准施策,科学防治,师生自觉服从安排,全力奋战,汇聚起强大合力,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同学们自觉肩负起责任,在各地主动投身防控,加入防疫志愿者,参与抗疫募捐,制作抗疫视频和歌曲,青春战“疫”显担当;克服困难相逢云端,以学战疫,家校互联,师生互动,“线上课堂”绽风采。大家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展现出高度的责任担当和行动自觉。当前,正处于抗疫决战期、攻坚期,越是关键阶段、紧要关口,大家越要发扬“坚韧不拔,发奋图强”的科大精神,再接再厉,将战“疫”进行到底。

危中见机,化危为机。面对危机,需要的是坚强与智慧。危机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敢面对危机,不去寻找新的机会。对于敢于直面现实、自觉接受挑战的人来说,危机往往就是转机。疫情对大家的学业、就业和生活或带来严峻考验和压力,但同时也可以激发斗志,砥砺精神,防控期间也可以是一个经受淬炼、提升自我的好机会。机者如神,易失难遇。人生之路不可能一帆风顺,危机降临身边的时候,积极乐观地去面对,危中找“机”,化为转机,危机就会成为引向成功的火把,最终成就自己。

不负韶华,深练内功。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时代拷问。面对突如其来的这场疫情,又会引发科大学子什么样的时代拷问呢?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此次同心抗疫,彰显出的不仅是山海相牵、守望相助,更多的或许是新时代下科大学子对家国情怀的新感悟,对使命担当的新思考。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强调:“要坚持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同学们,不厚其栋,不能任重;重莫如国,德才为栋。希望你们与祖国同命运,与人民共患难,执笔为剑,知识报国,只争朝夕,逐梦前行,不负青春,不负使命!

逆境前行,万望珍重。疫情之下更显健康的宝贵,学校老师唯祈同学们一切安好。在坚定信心抗击疫情的同时,望同学们注重做好自我防护,调适良好心态,适当加强锻炼,坚持作息规律,增强体质和免疫力;有效利用居家时间,体验亲情温暖,自觉做健康的守护者、家庭的关爱者。每一位同学的平安,每一个家庭的健康,是我们打赢这场阻击战的重要支撑,也是健康中国的坚固基石。

春回大地,生机渐来。疫情挡不住春天的脚步。春天的科大,湖光山色,红情绿意,这旖旎风景中不能没有你。随着疫情形势趋稳向好,只要大家保持定力、毫不松懈,就一定能夺取疫情防控斗争的最终胜利!那时,期待你们如昔平安归来。那时,校园再次回荡起欢歌笑语,朗朗书声!

党委书记 罗公利 校 长 姚庆国

2020年3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