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要闻正文

“硬核”科普让防疫知识走进师生心底——学校与山东省教育电视台录制线上防疫科普讲座在全省播出

发布时间:2020-05-20  点击:

“返校途中,尽量不去人群聚集的地方”“出行前要备好防护用品”“手不乱摸,要保持手部的清洁”……5月12日至5月16日,在山东省大学生返校复学之际,每晚19:32,山东教育电视台都会如期播出《新课堂——同心战“疫”》 高校复学规范培训特别节目,从专业视角打造的这款“硬核”科普视频让疫情防控知识走进师生心底,让高校师生吃了颗“定心丸”。

战“疫”打响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提出要求,如何发挥学校学科优势,在应急救援和管理等方面积极担当作为?在这个重要课题面前,山东科技大学主动作为,做足了“功课”——发挥安全学科的作用,用专业知识引导师生科学防疫,帮助公众理性面对疫情、掌握科学防护知识、保障家庭和个人健康,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为了将防疫科普知识送进师生心底,让每一名师生都能提高防护意识、掌握科学有效的防护方法,学校申请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科普讲座和应急能力培训等服务,获得山东省教育厅肯定和支持。按照山东省教育厅和学校领导指示,学校研究生院细致谋划,积极落实,联合山东教育电视台录制了《学生返校篇》《学生生活篇》《学生学习篇》《高校管理篇》《应急处置篇》五期高校复学规范培训节目,用专业知识引导师生科学防疫,帮助公众理性面对疫情、掌握科学防护知识、保障家庭和个人健康,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5期《新课堂——同心战“疫”》高校复学规范培训节目由学校曹庆贵、程卫民、辛嵩、张延松、刘音5位专家担任主讲。在每期节目播出的同时,山东教育卫视网络直播间同步与观众互动,学校学生工作部部长王震、学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张明光、安全与应急管理学院副院长刘音和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专家作为网络直播嘉宾,与主持人面对面交流,现场回复网友提问,积极回应师生及家长关切的问题。

另外,为了将防疫科普知识送进师生心底,让每一名师生都能提高防护意识、掌握科学有效的应急防护方法,学校研究生院会同安全与应急管理学院还自主制作了5期高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系列科普讲座视频,在央视新闻、央视频、山东教育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播出,开展应急科普宣传。

这些从专业角度原创的科普培训和讲座节目,既丰富了师生的防疫知识,也让家长们添了份安心。节目播出后,全省各高校师生、学生家长等纷纷关注观看,好评不断。(记者:韩洪烁 通讯员:张明光 责编:徐展)

科普讲座观看链接:http://www.sdust.edu.cn/sylm/fyzt.htm


程卫民在山东教育电视台录制《新课堂——同心战“疫”特别节目》

刘音做客《新课堂——同心战“疫”特别节目》网络直播间

在山东科技大学图书馆拍摄高校复学规范培训特别节目情景演示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