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要闻正文

山东科技大学隆重召开第六届教代会暨工代会第一次会议

发布时间:2020-07-04  点击:

凝聚共识促发展,汇集合力谱新篇。7月4日,山东科技大学第六届教职工代表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召开。

逸夫讲堂内气氛热烈而隆重,迎门大厅悬挂着“奋进新时代 抢抓新机遇 实现新跨越 为建设工科主导、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横幅,泰山广场大型电子显示屏、行政楼门厅等,打出了“热烈祝贺山东科技大学第六届教职工代表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的标语,营造着喜庆的气氛。主席台上,十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旁,环绕映托着飞鸟造型的校徽,寓示着学校教育事业蒸蒸日上、腾飞发展。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

山东省教育工会主席宋志明到会祝贺并讲话。会议听取并审议通过了校长姚庆国所作的工作报告,听取了财务处处长吴高波所作的财务工作报告,审议了工会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29名第六届工会委员会委员和3名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第六届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主任李垂文作了五届四次教代会提案办理答复报告和六届一次教代会提案征集情况说明,校党委书记罗公利在闭幕式上作了讲话。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王少鹏主持。

大会为三地视频会议,在青岛校区设主会场,在青岛校区J9、泰安校区、济南校区设分会场。来自全校13个代表团的346名正式代表,部分不在岗及离退休的原校党政领导,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全国、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

担任大会执行主席的是(按姓氏笔画排序):王少鹏、尹华、刘伟韬、孙鹤汀、李玉霞、李克周、李垂文、张英杰、陈涛、罗公利、周东华、姚庆国、夏侯雪娇、徐方全、高建广、曾庆田。

宋志明代表山东省教育工会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表示,教代会的召开,是山东科技大学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是全校教职工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他充分肯定了校工会在扎实服务广大教职工中所做的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的优异成绩,称赞校工会所构建的“工会+协会”职工文体活动新模式在全省教育工会中走在了前列。希望校工会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牢牢把握服务大局的工作导向,牢牢把握维权服务的价值取向,牢牢把握改革创新的目标指向,努力构建联系广泛、服务有力的工会工作体系,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姚庆国在报告中对过去四年的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了在顶层设计展示“新前景”、人才培养取得 “新成绩”、学科建设实现“新突破”、人才引育与使用收获“新成果”、科技创新形成“新动能”、开放办学打造“新格局”、和谐校园呈现“新气象”等方面的新成就,总结分析了办学治校中获得的经验和启示,实事求是地指出了存在的困难与问题,明确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的目标任务和思路举措。

姚庆国指出,今后一段时期内,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全面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和思路举措,深入推进“十大工程”落实落地落细,扎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坚持深化改革,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立德树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坚持强基筑峰,提高学科建设水平;坚持增量提质,打造高水平人才队伍;坚持科技创新,增强社会服务能力;坚持扩大开放,加快国际化办学步伐;坚持共建共治共享,推进和谐校园建设;坚持党的领导,推动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在闭幕式上的讲话中,罗公利就推动落实会议精神、扎实完成大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提出了明确要求。

罗公利指出,2020年将是不平凡的一年。当前,学校改革进入“攻坚期”。全校干部职工要着眼长远,提高站位,加压奋进,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和工作紧迫感,于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罗公利要求,要增强政治性,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下功夫,凝聚共识,汇聚力量;要突出先进性,在“自身建设,发挥职能”上下功夫,增强本领,建功立业;要保持群众性,在“以人为本,精准服务”上下功夫,维护权益,改善民生。在政治性要求上,要把准政治方向、引领教职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增强政治意识、激励教职工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做贡献,发挥政治功能、引导教职工积极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在先进性要求上,要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双代会”运行机制,加强文化建设、凝聚教职工人心,加强能力建设、提高工作本领。在群众性要求上,要提高服务质量,维护合法权益,改善环境条件,着力提升服务保障能力,让教职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罗公利强调,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挑战呼唤新担当。让我们坚定信心,同向同行,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和敢为人先的勇气,在新一轮抢抓历史机遇、推动跨越发展的进程中,展现科大自信,彰显科大担当,在建设高教强省、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发出科大声音,贡献科大力量。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第六届教职工代表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大会闭幕后,举行了第六届工会委会员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李垂文为第六届工会委员会主席,闫金轩、张金英、徐海燕、董向阳(按姓氏笔画排序)为第六届工会委员会副主席。举行了第六届经费审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孟凡斌为第六届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记者:信永华 韩洪烁 摄影:新闻中心全体记者 责编:韩洪烁)

罗公利讲话

姚庆国作工作报告

宋志明致辞

王少鹏主持

吴高波作财务工作报告

李垂文作提案情况说明

大会会场

大会主席团会议

各代表团会议

会场一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