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学霸宿舍”五人牵手去读研

发布时间:2019-05-20  点击:

5位同学在专业学习中互帮互助


在我校电信学院,有这样一个宿舍——B6-420,是同学们眼中的“学霸宿舍”,前不久,该宿舍6名女生中,除一人就业外,5名考研的同学全部成功;有这样一群姑娘,她们同玩同学、同吃同睡,有颜值、有能力,学习还很拼。

她们取得了一项项让其他同学羡慕的成绩。拿奖学金、评先进称号……2019年的春天,她们又同时从茫茫“考研大军”中成功突围,相携相扶一同收到心仪大学的研究生录取通知书。

她们是李敏、李艳、秦倩、李瑞瑞、宋康颖,李敏保研到中科院信息工程研究所,秦倩和李艳同时被山东大学录取,宋康颖考入成都电子科技大学,李瑞瑞被录取到天津理工大学。

优异的成绩来自平时努力

“我们很早就立下了考研的志向,之前学习也比较刻苦。备考过程中,考研数学真题每个人不会的章节,寝室其他成员就会把那一类型的所有解题方法教给她,考前分析历年真题考点以及重点,每人整理了再进行综合筛选,最后是一份完整真题笔记。”李艳说。

保送研究生考察的是大学四年的学习成绩和综合测评成绩,李敏四年的总成绩在专业中排名第二。这个成绩并不是靠“突击战”,而是平日中点滴积累起来的。她经常是早出晚归,每天待在自习室和图书馆的时间比在宿舍的时间还要多。她告诉记者,除了正常的学习生活外,大多时间都是待在实验室里学习专业知识。

而宿舍其他4人的成绩也都比较好,学习成绩都在年级排名前列,所以最终通过自己的努力成功考上研究生。

在谈到准备考研的时候,秦倩告诉记者,“当时准备考研的那段日子仿佛回到了高中时代,早上6:40起床,晚上十点多才回到宿舍,日子一天天就这样过去了,暑假时候就开始了专业课的复习。”从备考到今日,不知多少个日日夜夜的笔耕不辍,才终于有了今日的成果。

李瑞瑞说:“上天绝不会辜负努力的人,一切的一切,时间自会给出答案。”对于学习上的迷茫,李瑞瑞选择积极跟舍友们交流,她们的安慰,对李瑞瑞来说是莫大的鼓励,给她以坚定的信念,让她在考研路上坚定自己的方向。

“早上早起去背单词,中午给自己一点午休的时间,晚上回宿舍休息一下,再温故一下白天学习的内容。”李艳谈了很多自己备考时的细节安排,合理的时间管理,是她成功的一个秘诀。

“晚上11点半熄灯,我晚上熄灯后我会借助走廊的灯光,对课堂专业课知识进行巩固。”宿舍考研小组纷纷表示,平时熄灯后也会看一下其它书籍和学习一些技能,通常情况12点开始睡觉,在考试前经常会看书到一点钟。

相携相扶“作战”

都说高考是一群人的奋斗,考研是一个人的战斗。可是在B6-420考研“学霸宿舍”却不是这样,自从下决心一起考研,她们就开始了团队作战。B6-420宿舍的五朵金花,每天大家相互督促着早起朗读,一起去上课,一起去图书馆和自习室学习。

晚上回到宿舍后,大家围着一张桌子边聊天说笑边讨论着白天学习中遇到的难题。日子就这样规律而又充实地过着,每个人的努力都被互相见证着,每个人的压力也在偶尔的谈天说笑中化解了。

她们选择“组队考研”,营造一个更好的考研氛围,一起为着共同的目标而努力。“自从决定考研,我们宿舍就约好一起去学习,但为了防止在一起说话分神,我们通常都坐前后排,遇到问题的时候就转过身去讨论一下。”李艳说。

看到新的考研动态,秦倩总是第一个发消息到宿舍群里通知舍友。“因为大家在一起学习,当自己学不下去时,一抬头看见姐妹们仍在低头认真学习,心里就想着自己不能落后,咬紧牙关也要继续学。”秦倩说。

与考研竞争的剑拔弩张不同,B6-420宿舍的女生从未在宿舍里感觉到过紧张的气氛。几个人互相分享资料和考题是再正常不过的事儿。保研人让路考研人,由于获得保研的李敏英语非常优秀,考研的几位同学英语发音不准时,她不厌其烦地为她们纠正发音。

420宿舍的李瑞瑞说:“一个人学习疲惫的时候,很容易想放弃。但在一个集体中就不一样了,在宿舍,只要一个人起床其他人都会跟着起床,看到室友们在学习,我也会跟着她们再坚持一会。考前紧张时,我们也会在宿舍互相吹捧。”

对于一个早起的团队,宋康颖的起床“铃声”大部分时候是舍友的嗓音,“舍友什么时候起,我什么时候起,舍友什么时候回,我就什么时候回。”这是她对自己备考生活的描述,虽然舍友帮助良多,但自己不努力,也不可能有如今的结果,相对于舍友的日日读书学习,宋康颖偶尔会给自己放个半天的“小假”。虽然身体上放假,但她时刻在心中提醒自己是一个考研的人了,自己绝不会因为半日的放松而迷失自己。

当然在考研的路上,她们也见到了太多放弃的同学。“自习室会有同学突然就不来了,然后听别人说放弃了,不考了,那个时候真的有一种自己的战友阵亡的感觉,自己越来越孤军奋战。”很庆幸的是,她们彼此都有舍友幽默地鼓励:坚持就是胜利。有了舍友的陪伴和鼓励,每一个人都放弃了放下学习的想法。

相互扶持,相互鼓励,如果说别人的考研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孤军奋战,那么在这个学霸考研宿舍中则是并肩作战,组团拼搏。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对于“学霸宿舍”的产生,电信学院团委书记王道岩分析,团体文化确实会对个人成长产生至关重要的作用,它的优化和自我整合机制,也会带动一个人的全面成长,而非狭隘的竞争。

当5朵金花谈起她们的考研历程时,她们对自己努力的过程一笑而过,但是,她们共同提到的是学院考研风气的浓厚,而自身就是受这个风气的影响。她们把自己考研的成功归结于整个学院的环境。

“我们只是在该努力的时候就努力了一把,舍友情谊、性格成长在大学生活中同样重要。”420宿舍的宋康颖告诉记者。

相对于舍友们的背水一战,李敏就显得轻松了许多,三年的辛勤耕耘换来了先一步到达彼岸,“对于我来说最紧张的是保研之前的一段时间,当时我非常焦虑,舍友们一直给我打气,告诉我自己有多么厉害,每天都给我打气,让我更加相信自己,舍友们帮我做了很多的事情,可谓无微不至。”

谈到这种令人舒适的文化氛围,宋康颖笑着说,“这是我们宿舍一直的风气。”据介绍,李敏勤勉的学习习惯、一直保持班级第一的学习劲头,确实给整个宿舍带来了非常好的作用,“她所知道的,也都无偿地告诉我们。”无论是在去吃饭的路上,还是上课的途中,分享学习知识,都成为420宿舍一贯的风气。

“一个家庭有家风,一个班级有班风,而一个宿舍当然有团体文化,这对一个宿舍的团队走向非常重要。”电信学院辅导员卢阳介绍,“一种向上的氛围当然会激励团队成员进行自我价值的挖掘,让团队中每一个人都能够更好地成长。”

采访最后,420宿舍的李敏笑着告诉记者:“我每天都醒得很早,她们听到我起床的动静也都跟着起来了,每个人都很积极,因为我们有着共同的追求和梦想。”(记者:韩洪烁 通讯员:刘赛 朱志远 薛琛)


5位同学在宿舍交流学习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