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让努力成为生活的一种姿态——地科学院2019年考研成绩传捷报

发布时间:2019-05-20  点击:

近日,我校地科学院再传考研捷报。据了解,该学院今年共有148名同学考取研究生,考研率达48.5%,考研的学生中有116名同学被重点高校及国家级重点科研院所录取,名校录取率高达78.4%,其中包括考取北京大学2人、南京大学2人、浙江大学3人、同济大学7人、中国科学院8人、中国海洋大学10人、中国石油大学15人、中国地质大学33人等。

再现“最牛”学霸班

记者了解到,地科学院2015级本科生共有10个班级,在此次考研中有6个班级考研率超过50%,考研学生被名校录取的比率均超过80%。其中,地球物理学2015班今年共考取研究生19人,班级毕业生28人,考研率达68%,被全国重点高校及国家级重点科研院所录取16人,名校录取率达84%,成为毕业生班级中的模范典型。

据地球物理学2015班的辅导员王妮介绍,自大一入学以来,该班级就非常和谐,同学之间相处十分融洽,参加学校各项活动特别积极,先后获“先进班集体”“主题教育活动先进集体”“双学活动先进集体”等集体荣誉,班级学生中有1人获得全国大学生地球物理知识竞赛特等奖、1人获得全国大学生物理竞赛一等奖、2人获得全国大学生地球物理知识竞赛二等奖、1人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等,可谓是荣誉满满。

“大满贯”宿舍做表率

地科学院A15-234宿舍在今年的考研中实现“大满贯”,宿舍4名学生全部考入重点高校及国家级重点科研院所。

“她们之所以能实现大满贯,与平日里坚持不懈的奋斗和互相勉励是分不开的。”同班学生小李说,“这几名同学在考研期间都是早出晚归,清晨其他同学还未起床她们就一起前往自习室,晚上直到自习室关灯锁门、其他同学已经进入梦乡才结伴而返。”

“宿舍—餐厅—自习室”三点一线的大学生活,不仅留下了她们匆匆的脚步,也记录了她们的成长轨迹。逐渐地,这4名“学霸”奋力考研的精神和斗志传遍了整个班级,受她们的影响和熏陶,一时之间,考研成为该班级学生的普遍追求,这不仅让原来决定要考研的同学们增加了前进的动力,更使得原本没有想过考研的同学加入了考研行列。

“学霸”成长记

在今年的考研中,地科学院各个班级也涌现出一大批高分“传奇”。

该学院学生马洪志以397分考入南京大学,张宇以397分考入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黄成乾、刘延超、常越分别以394分、393分、381分考入中国地质大学,姜鑫涛、李康丽分别以390分、370分考入同济大学等,这些学生都成为学弟学妹口中传颂的佳话。

张宇自入学以来就被同学们称为“学霸”,他平时好学多问,经常帮助其他同学解决专业学习上的一些疑问,并且从大一开始他就为自己制定了考研目标,在其他同学放松的时候,张宇对自己从未放松过要求,他的同班好友告诉记者:“‘学霸’在我看来是班里同学对张宇的肯定,因为他不仅热爱学习、成绩优异,更是一个有目标的人,从大一入学,张宇就为自己定下了考研目标,他大学四年都在按照自己的规划有条不紊地前进着,我觉得他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每次见到他拎着书本走出宿舍,我就知道又到了学习的时间了,他带给许多同学学习的动力。”

考研是梦的开始

黄成乾以394分的优异成绩成功考入中国地质大学,他说,探索地质科学是他一直以来的梦想。

在考研中,黄成乾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中国地质大学地质学专业,他说:“高考填报志愿前,我就知道地质行业是个艰苦的行业,风餐露宿、艰苦跋涉是地质人的常态,以前看过一部关于地质人的纪录片,看着他们翻山越岭、走遍大江南北,为祖国寻找矿藏、勘察地质,默默无闻地为祖国做出重要贡献,我深受触动,我希望自己也能成为这样一名对祖国有用的地质人。”

考入中国地质大学继续深造,学习更多的专业知识和技术,让黄成乾觉得自己距离梦想又近了一步。

王迎一直是班里一名默默无闻的女生,在今年的考研中,她却做到了“一鸣惊人”,考取了北京大学的研究生。

据王迎介绍,在去年的考研经验交流会上,听着学长介绍考入北大的经历及复试时在北大校园的所见所闻,点燃了对北大的憧憬与向往,“北大梦”由此在心里生根发芽。

王迎当即给自己定下了考研的目标,那就是北京大学。在一年半的备考过程中,王迎付出了比别人更多的心血。她说:“一年半的考研历程,艰辛而又充实,有了这些付出和积累,我终于实现了‘北大梦’,但是,这仅仅是一个开始,今后还有更多梦想等着我去实现。”

地科学院十分重视学风建设,而狠抓考研就是该学院加强学风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地科学院党委副书记田静表示:“地科学院历年考研上线率都在90%以上,考研录取率均保持在50%左右,名校录取率也一直保持在70%以上,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学院注重本科生教育培养质量密不可分。”

近年来,地科学院制定和采取了诸多制度与措施加强学风建设,从学院、教师、学生三方面齐抓共管,不断促进良好院风、班风、舍风的发展,在潜移默化中孕育每名学生心中的梦想“种子”。(记者:韩洪烁 通讯员:王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