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深度报道正文

责任担当催人奋进 扬帆远航恰逢其时

发布时间:2019-04-22  点击:

责任与担当催人奋进,扬帆远航恰逢其时。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描绘了学校发展“奋进之笔”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建设工科主导、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的嘹亮号角。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机遇、新挑战,学院将按照学校总体部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对标学校“三步走”发展战略和未来五年的八大目标任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内涵发展、特色发展,以“人才强院”为核心战略,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和主抓手,凝心聚力,担当作为,实现学院各项事业发展的新跨越。

一、担当作为、凝聚人心,保障学院工作顺利开展。人心齐、事业兴。目前学院正处于爬坡的关键时期,我们唯有凝聚人心、团结力量,方能保障学院的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第一,建成一支积极作为、敢于担当、能打硬仗的干部队伍。强化党的领导,维护党委权威,借助学院现有的学科、科研平台,调动干事创业的主动性,树立“拿下阵地、守住阵地,扩大阵地”的信心。

第二,培养一批工作扎实、吃苦耐劳、作风优良的基层骨干。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和管理,让支部书记、系主任、学术骨干等在学院的规划发展中保有发言权,激发工作热情,调动工作积极性。

第三,历练一支任劳任怨、甘于奉献、不计得失的服务团队。改进工作作风,坚持求真务实,继续把工作做深、细、实,把学院的事情做好,把群众的事情做好。调动广大师生的积极性,提高每个人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效率,把“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理念根植民心,推动学院服务型党组织、服务型班子建设,努力建设“党群和谐、干群和谐、师生和谐、生生和谐”的温馨和谐氛围。

第四,形成一种恪尽职守、立足岗位、争做贡献的良好氛围。秉承“新竹老竹共生共荣,红花绿叶交相辉映”的传统。让每一个职工找准自己的位置,成为一名真正的“家人”,找到归属感。让所有人都在学院这台奔跑的汽车上找到合适的位置,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

总之,就是要汇聚精气神、弘扬正能量,让人人都成为学院发展的参与者、贡献者和分享者。

二、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思想,把人才工作作为头号工程来抓。我们必须怀有强烈的忧患意识、宽阔的战略胸怀和世界眼光,以求贤若渴、视才若命的姿态,广纳人才,选贤任能;站在人才强院的高度,多措并举,努力开创人才工作新局面。

第一,坚持“培养、引进、聘用”并举的方针,立足培养、大力引进、积极聘用。抓住学校和政府系列人才工程,以高水平平台吸引领军人才,以领军人才汇聚团队,最终实现以人才吸引人才、以人才培养人才的群落效应和优势叠加效应,增强学科发展内动力。

第二,不断优化环境,提升服务水平。真正做到以情感人、以情留人,全力推进已引进领军人才团队的落地与建设工作。积极组织申报系列人才工程,做好申报材料的撰写工作。继续做好设备购置、实验室装修、领军人才住房装修等交钥匙工程。

三、坚持学科交叉与融合集成发展,努力在学科交叉点上做出开创性特色工作。新工科在行动,当今世界,新一代信息技术、制造技术、生物技术、新材料技术、新能源技术广泛渗透到几乎所有领域,带动了以绿色、智能、泛在为特征的群体性重大技术变革。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同机器人和智能制造技术相互融合步伐加快。在此背景下,主动适应国家战略发展新需求及行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深化完善“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机制、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不断提升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我们力争在随机鲁棒控制、安全控制技术、新能源技术、机器人与智能技术、矿山检测技术及自动化装备等五个学科方向实现高速增长,努力实现新的突破。

学院在加强传统优势特色研究方向的基础上,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需要,进一步开拓新的研究方向,促进学科交叉和融合集成发展,力争在学科交叉点上做出开创性的研究,产生若干原创性的研究成果,在某些研究方向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并解决国民经济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一些关键性技术问题。

四、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育人水平。落实本科教育“一把手工程”,强化本科教育中心地位,全方位进行理念转变、政策倾斜、结构调整以及资源优配。着力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加大研究生国际化培养力度,强化研究生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创业能力培养。大力推进个性化培养,构建研教结合、产学互动的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建设高标准的大学生科技创新基地,打造一支相对稳定的高水平教师队伍,将科技竞赛活动纳入教学环节,形成全覆盖、多层次、多元化、课内外互补的创新实践教学体系,让大学生在实战中提高创新精神和实践动手能力,打造出国内有影响力的大学生科技创新品牌。培养具有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心,富有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创造能力和国际视野的复合型优秀人才。

新的征程已经开启,新的目标催人奋进。我们会按照学校总体工作部署,围绕一个目标、两个定位、“三步走”发展战略和今后五年的八大目标任务,真心投入,真情付出,真诚奉献,真抓实干,在努力奔跑和坚持不懈中实现梦想,为建设工科主导、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作者:自动化学院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