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深度报道正文

旧貌换新颜 乡村美景泼墨成型——我校省派第一书记工作队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服务民生侧记

发布时间:2020-06-08  点击:

树梢吐绿,大地芬芳。从纪庄村宽敞平坦的水泥环村路到小王庄村干净整洁的围山河;从毛家寨村路旁的一处处花坛到南毛村夜晚亮起的53盏太阳能路灯;从毛家寨村崭新的党群服务中心到纪庄村《姐儿妞》文化队……行走在临沂市郯城县泉源乡,山东科技大学省派第一书记帮扶村里处处展现着整洁、优美的乡村风貌,交织出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

褪去书生气,奔波田野间。2019年5月,我校省派第一书记毛庆东、郭涛林、李恒忠、于海峰来到郯城县泉源乡,分别负责帮扶毛家寨村、南毛村、纪庄村、小王庄村。作为脱贫攻坚的中坚力量,四位第一书记与学校前期派驻毛家寨村的驻村工作队员张志刚组成了强有力的山科大第一书记工作队。他们扎根在脱贫一线,扑下身子,真抓实干,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从完善基础设施入手,从改善人居环境入手,从丰富文化生活入手,在服务民生中吹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的号角。

摸村情 补短板 提升人居环境

“咱村都是‘断头路’,进来了,出不去,想出去还得倒回去”“咱村去马陵山的山路太难走了,果子运下来都颠成水了”“咱村这些路一下雨就没法走,老人小孩都出不了门”……

到村任职后,第一书记们没有急于开展工作,先是走访了贫困户、党员、老干部等,又逐户深入村民家中唠家常、摸实情。在第一书记们的工作本上,密密麻麻记满了群众反映的意见,其中路不好走是村民们最大的“心病”。

想修路却没那么简单。需要修的路太多,资金不够怎么办?打通路需要拆除旧房屋,村民能否配合?修路清除已经栽种的瓜果蔬菜村民能不能同意?一个个难题摆在第一书记们面前。

“我们根据各村的情况,精心谋划,制定了切实可行的修路方案。对于出现的资金缺口,积极协调各方,联系企业、托熟人,发动各方力量进行募捐,保障修路资金到位。”被派驻到毛家寨村的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毛庆东告诉记者。

资金问题解决了,第一书记们发动村干部、邻里乡亲,一趟趟往涉及修路清障的村民家中跑,讲解村子的整体规划和修路方案等,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获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影响纪庄村主干道畅通的旧屋,顺利拆除;影响南毛村“民生路”的3处旧房子顺利拆除;妨碍通往马陵山果园“桃李路”的蔬菜、麦田和树木,村民自觉配合清除……所有涉及的村民没向集体索要一分钱补偿。

“如今山里新修了水泥路,俺家20多亩的桃园卖桃再也不犯愁了,这多亏了上级派来的郭书记……”走在通往马陵山新硬化的水泥路上,南毛村果农郭思杰心里无比踏实。

“我们非常喜欢这些青色印花路,于书记是最懂我们的人。”小王庄村村民白广庆告诉记者。在小王庄村,于海峰通过一次次唠家常,根据少数民族风俗和喜好为村民修建的青色印花路,村民们看在眼里,乐在心里。

出行情况得到大改善,只是帮扶村大变化的一个小缩影。

在纪庄村和小王庄村,连接两村的围山河,年久失修,垃圾满地,成了臭气熏天的“污水渠”,多年来两村村民互相埋怨,争执不断,谁也不愿治理。李恒忠和于海峰既是两村的第一书记,又是工作队成员,两人经过跟村干部讨论和不断协商,最后两村“握手言和”,共同治理,邻村间关系因第一书记而更加和谐。

在毛家寨村,村民门前的花坛里百花争艳,花香四溢。“上次毛书记跟俺说想种啥俺自己说了算,这才没几天,就把俺喜欢的杜鹃花栽上了。”村民桑小娇摆弄着花坛里的杜鹃花,心满意足地说。为美化村庄,提高村民们对花坛的爱护度,毛庆东和张志刚挨家入户统计,根据村民喜好为大家进行“个性化”采购种植,赢得了村民纷纷夸赞。

还有那新接通的自来水,让村民们有了安全的饮用水;破旧的村卫生室装修一新,大大改善了村民们的就医环境;原本漆黑的夜里亮起了盏盏路灯,点亮了村民们的广场舞热情……

为改善村子的基础设施,第一书记们“磨破嘴,跑断腿”,向上级申请扶助资金,多方协调筹集资金,一趟一趟动员群众拆违建、清障碍,用真情实意和细致耐心化解一个又一个难题,人居环境不断提升。

旱能浇 涝能排 落实政策保生产

生活条件要便利,生产条件更要有保障。在农村,地比天大,在资金、土地和水资源紧缺的情况下,怎样改善生产种植条件,做到丰产丰收是第一书记工作队每次开会必讨论的问题。

压力就是动力。作为队长的毛庆东不断研究上级政策,打电话、亲自拜访,挨个部门请教、学习,希望通过申请补贴,协调资金改善村民种植条件。功夫不负有心人,毛庆东了解到把耕地列入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政府会出资修提灌站,相应改善生产配套设施。但是想达到标准,没那么简单。高标准农田建设,涉及水、电、路多种设施的改造。经过第一书记不断走访调研,毛庆东得知毛家寨村地下有暗渠,这个“资源”多年一直没有利用,通过接通管道,建压力泵站,巧妙地使用现有资源,解决了水源问题。抽水需要电泵,要建一座变电站,毛庆东跑供电公司、跑企业,找校友协助,最终“磨”来了一座免费变电站。在毛庆东的带动下,四个帮扶村均争取了高标准农田项目。

“能浇上水了,种地就不愁了。现在旱能浇,涝能排,旱涝都能保丰收,再也不用靠天吃饭了,这样的好日子多亏了第一书记啊!”帮扶村的村民们纷纷说道。

“有很多好政策,因为涉及村民的利益,村民思想不统一,工作做不通,政策也就落实不了。第一书记们不仅能主动研究政策,更能做通群众思想工作,获得群众的支持和配合,让好政策落地,更好地服务群众。充分发挥了第一书记有担当敢作为的风格。”郯城县委副书记张霄对我校第一书记工作队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丰富党群活动 《姐儿妞》唱起来

脱贫攻坚不仅要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更要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提振农村精神面貌。我校第一书记工作队在驻村伊始,就把抓党建放在首位,把强班子、带队伍贯穿帮包工作全过程,建设党群活动中心,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大大提升了帮扶村的精气神。

在毛家寨村民俗馆,一个房间集中展示着过去梳洗用的铜镜、犁地用的工具等老物件,另一个房间摆放着16台电脑,70多把崭新的椅子排列整齐。在小王庄村,600多平方米的民族团结广场正在加紧施工,二层预留出了160多平的党群活动中心,为开展党建活动提供了场地保障。

有了场地保障,各帮扶村党建活动也更加丰富起来。组织全体党员到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参观,开展党性主题教育;“七一”当天,组织党员集体学习、座谈、为党员戴党徽、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增强党员的仪式感;看望80岁以上老党员、生病党员及家庭经济困难党员,让党员们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

第一书记们通过抓班子、带队伍、建阵地等一系列措施,加强了村干部队伍建设,提高了干部素质和能力,提升了党组织凝聚力,营造了团结和谐的干群关系。

党建活动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同样精彩。

在南毛村中心大街,新修的凉亭下,村民们正在下象棋;在毛家寨村党群活动中心,免费看电影正在变成现实。各帮扶村村民茶余饭后不再乏味无聊。

“东边升起了红太阳,祖国大地换新装……”午饭后,在纪庄村文化服务中心广场,由民间艺人组成的《姐儿妞》表演队正在开唱。

“多亏了第一书记,帮我们把表演队建起来,现在我们经常在这唱,还常到别的村表演。以前,村里只有70岁以上的老人才会唱,现在有很多年轻人也学着唱,喜欢《姐儿妞》的人越来越多了,可不用担心失传了……”《姐儿妞》民歌表演队队长纪兴连向记者介绍道。

据纪庄村第一书记李恒忠介绍,《姐儿妞》已经列入山东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传承发扬这种地方小曲,协调到专门的扶持资金给予支持,并会与其他地方积极对接,让《姐儿妞》走出泉源乡,唱给更多的人听,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

采访结束要离开村子时,远远听见《姐儿妞》又唱了起来:“感谢党的好领导,时时想着百姓好,发家致富小康奔,人民生活步步高……”(记者:范琪)

第一书记走访村民

第一书记交流研究脱贫工作

新修的环村路并预留空地埋污水管

第一书记在修路现场协调解决问题

第一书记在查看农田灌溉水井

第一书记在榛子园查看榛子生长情况

《姐儿妞》民歌表演队在表演